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筑牢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第一道防线

成都市举办第二届基层应急队技能比武大赛总决赛

2022年11月04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4日电 (记者 宋豪新)收集突发山洪地质灾害事件的现场信息,现场编写灾情速报,进行口头报告;进入直径1米的水泥涵管破拆水泥预制板,打通人员及担架进出的营救通道;舟艇翻覆、船员落水,进行翻舟自救……11月2日—4日,成都市举办第二届基层应急队技能比武大赛总决赛,以赛促训,以训促战,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筑牢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第一道防线。

2.社会志愿者救援队伍狭小空间破拆比赛。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社会志愿者救援队伍狭小空间破拆比赛。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此次竞赛共有46支镇(街道)应急队和村(社区)应急分队、15支成都应急社会志愿者队伍,共计640人参赛,设置了与成都市主要灾害类型相适应、与应急救援实战相贴近、与队伍协同应对处置相协同的3大类12个比赛科目,对基层应急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的应急救援技能开展了一次真实、全面的大练兵、大比武。

表演类科目,由成都消防救援支队、成都森林消防大队等6支队伍进行,包括队伍行进和转换、无人机空中灭火、空气呼吸器佩戴和使用、电锯切割、无线电应急通讯架设、绳索高空伤员转运的表演展示;基层应急类科目,既有基层应急队在突发事件中信息报送、先期处置等环节应急处突能力的展示,也有检验参赛队员消防救援绳索制作等消防技能、安置帐篷搭建及应急担架制作等救灾技能的比拼;社会志愿者救援队伍类科目,则全面检验了救援人员在建筑坍塌、山洪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事故救援中的破拆技能、绳索技能、水域技能,展示了狭小空间破拆打通救生通道、架设绳索系统山地转运被困人员、静水翻舟自救与河中沙洲救援等技术。

新都无线电尖刀队无线电应急通讯架设表演。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新都无线电尖刀队无线电应急通讯架设表演。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近年来,成都市聚焦全灾种、大应急,建立了261个镇(街道)应急队、3043个村(社区)应急分队和52支成都应急市级常备救援队,逐步构建起以综合消防队伍为主要力量、军队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力量、社会救援队伍为辅助力量、基层综合救援队伍为补充力量、应急专家队伍为支撑力量的基层综合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并通过探索建立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等方式,全面提高各类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技能和整体水平。

成都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彭州中队空气呼吸器佩戴和使用表演。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成都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彭州中队的空气呼吸器佩戴和使用表演。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本次比赛是一次全市性基层应急力量技能竞赛,也是一次基层应急力量的集结动员。不仅搭建起基层应急队、社会应急力量实战训练比武的平台,以赛促训,以训促战,为筛选一批政治上可靠、技术上过硬、行动上规范的社会应急队伍,建设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处置快速、保障有力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利于持续提高各类救援队伍协同应对水平,持续营造全社会学应急知识、练应急本领、强应急技能的浓厚氛围。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