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代表团世界技能大赛夺金 成都教师精准翻译助力参赛选手

2022年11月04日08:0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代表团世界技能大赛夺金 成都教师精准翻译助力参赛选手

  日前,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6位中国选手拿下了3枚金牌、1枚铜牌和2个优胜奖的好成绩。作为此次世赛中国代表团中唯一一名四川代表,来自成都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的女教师屈丹丹参与协助的云计算项目获得了世赛金牌,实现了我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屈丹丹的角色不是参赛选手,而是作为翻译老师参与世赛项目。早在2020年她就报名参加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翻译选拔,并在层层选拔中从682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34位世赛翻译成员之一。作为一名拥有9年教龄的英语教师,她获得了英语专业八级,但云计算项目对她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今年暑期世赛筹备期间,她就开始钻研起云计算项目的基础知识,不仅要了解比赛项目规则、专业术语、比赛说明等内容,她还收集了以往世赛的相关参赛题目。9月份,她到世赛云计算项目的训练基地,与云计算项目的参赛选手开始进一步“磨合”。她每天在基地与选手一起参加集训,从理论知识到实操环节全方位增加对云计算项目的知识储备,同时也对选手的性格特征、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实时掌握,当好选手的“左右手”,确保选手良好的参赛状态,保证比赛过程中翻译的零失误。

  10月13日-16日,她参与的世赛云计算项目在韩国举行决赛,该项目共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4名选手参与最后角逐。比赛期间,她开始连轴转,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将选手参与的题目翻译完毕,口头翻译比赛注意事项,回答选手遇到的不明确问题,陪同专家协助参与会议;比赛结束后,她还要继续担任专家评分时的翻译,直到评分结束,签字确认成绩,有时要忙到凌晨一两点。10月16日,云计算项目的中国选手——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的教师陈新源不负众望,以每天接近满分的压倒性优势,拿到了云计算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参加世赛以来,首次在该项目中斩获金牌。

  屈丹丹说,回到学校,她会以亲身经历为学生们讲述职业教育人站上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的故事,将“大国工匠”的种子种在学生心中。据悉,她所在的成都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一直以“工学一体、产教合一”为特色办学模式,学校设有“校中厂”,并通过“产、学、研、培”为一体的培养模式,发展为一所以培养中、高级工为主,以培养预备技师(技师)为方向的全日制综合性技工学校,校内拥有中国西部唯一ABB机器人及应用高级工程师认证中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谢函颖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