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董必武手迹展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幕

2022年11月04日08:0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董必武手迹展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幕

  11月3日,由中国书法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主办的“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

  本次展览是继北京、上海、嘉兴、南京、重庆、武汉六地巡展后的第七次展览,展出董必武同志1938年至1975年间创作的题诗、题字手迹等书法作品100幅,其中有7幅是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收藏的珍品。

  董必武具有深厚的古典文学造诣,创作诗歌达1300多首。他酷爱杜诗,其诗格与杜甫相近,毛泽东主席曾以“董老善五律”来评价他。正是因为对杜甫的喜爱,董老对草堂有着无限的憧憬和热爱。1958年10月,董必武同志曾来草堂参观,当时留有题诗《游草堂》:“四十年前此地游,草堂一角尚清幽。干戈扰攘争蛮触,黎庶愁烦叹马牛。今日翻身民作主,古时胜迹故应留。拾遗茅屋人犹爱,得庇颜欢与共休。”1965年,董必武特地将《游草堂》诗稿写就书法寄予草堂,足以看出董老对杜甫的热爱以及对草堂的关怀。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即是董必武书法手迹的重要代表。1956年大年初一,70岁高龄的董老重访上海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会址,他为纪念馆作了两幅题词,其中一幅就是“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展品除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的馆藏珍品外,还汇聚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档案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等50多家单位的珍贵藏品。(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