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村能人计划”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2年11月04日07:5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能人计划”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11月1日,绵阳市游仙区小枧镇遇仙村玉青冷链物流公司门前,新收获的柑橘正“排队”进入冻库。

  近年来,通过“土专家”“田秀才”等致富能手的指导、帮带,遇仙村的柑橘种植已由零星种植升级到规模化种植,从开展零售和观光采摘的农家乐发展成集网上销售、冷链物流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目前,该村已发展柑橘种植3000余亩,回引农民工230余人,带动邻村843人加入种植,人均增收3000多元。

  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得益于当地对农村人才的持续引进与培养。今年以来,小枧镇实施“农村能人计划”,聘请有农业生产经营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42人,开展技能培训5次,实施项目2次,基层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

  这些“农村能人”不仅带回了技术和产业,还引入了更多的增收致富渠道。

  在遇仙村,依托柑橘产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引入社会力量共同成立玉青冷链物流公司,形成“生产—储存—销售”为一体的柑橘产业链,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在五星村,村集体依托地处205省道的交通优势,投资210万元建设厂房、仓库5000平方米,成功引入绵阳市锦城物流有限公司,实现每年租赁收益36.9万元。(蒲明月 郭超英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