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若尔盖草原深处:一对父子守护高原古老马种

2022年11月03日09: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社@四川|若尔盖草原深处:一对父子守护高原古老马种

  深秋的清晨,若尔盖大草原笼罩在一片晨雾中,北风卷起牧草,枯黄的草叶和草梗上结满了白霜。

  倏然间,“哒”“哒”“哒”的马蹄声急促传来,上百匹精壮的马儿穿透浓浓晨雾,像箭一般奔腾而来,伴随着牧人响亮的吆喝声,马儿的阵阵嘶鸣声此起彼伏。

  这些是河曲马,被誉为“草原上的舞者”。它们体型高大、姿态优美,尤以耐力强劲著称,特别适应寒冷的高原环境,是当地藏族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亲密伙伴。

  这是10月18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拍摄的晨雾中的河曲马群。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地处长江、黄河上游,该县唐克镇盛产河曲马。

  唐克镇嘎尔玛村的牧场上有203匹河曲马。这个时节,怀孕的母马、成长中的小马都穿上了御寒的马衣。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唐克镇的牧民十分珍视这种宝贵的马,他们为与自己相依为伴的河曲马都取了名字。

  谈话间,一人一骑疾驰如风,转眼来到记者眼前。这个名叫万玛王青的藏族小伙子瘦而结实,由于长时间的高原放牧生活而皮肤黝黑、性格腼腆,但马背上的他却神采奕奕。

  东周(左)和儿子万玛王青在交谈。新华社记者 康锦谦 摄

  万玛王青今年25岁,是一名赛马骑手。他告诉记者,他参加赛马比赛最喜欢骑的是河曲马,“河曲马不畏寒、力气大,哪怕几天几夜不吃东西,也能够坚持。”

  万玛王青告诉记者,这些日子,他每天都在马群中寻找适合赛马的苗子,同时也在严格控制体重,为来年开春后的赛马比赛做准备。“选好适合的赛马后,就该训马了。”

  东周牵着一匹河曲马。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不远处,一位皮肤黝黑、身强体壮的藏族汉子向记者走来。他是万玛王青的父亲,叫东周。

  “河曲马的鼻子相当灵,不仅能嗅出前方的危险,还能在过沼泽地时,闻出哪里有坑不能走,哪里没坑可以走。”东周告诉记者,这是高原上的牧人和河曲马成为亲密、可靠伙伴的原因之一。

  “有段时间,纯正的河曲马越来越少了。”东周担忧地说,年轻牧人喜欢买摩托车、买汽车,对马匹的需求逐渐降低。为了保护河曲马,东周2017年带头成立了若尔盖县唐克一湾种马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养殖河曲马,并对河曲马进行改良、调训,保护河曲马原种。如今,若尔盖草原上纯正的河曲马数量明显增多。

  藏族群众爱护河曲马,河曲马也为藏族群众的增收致富发挥着重要作用。很多村民都开了藏家乐、民宿,吃上了旅游饭,而骑马体验是受游客青睐的特色服务项目之一。“一个旅游季下来,平均每匹马能给主人挣上万元的收入。”东周说。(新华社记者杨三军、康锦谦、张海磊)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