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常用鼠标会致残?“鼠标手”是可预防的

2022年10月27日07:4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常用鼠标会致残?“鼠标手”是可预防的

“鼠标手”竟能致残?这可不是危言耸听,长期置之不理,“鼠标手”很可能导致手部肌肉萎缩,严重时会发展为永久性活动不便甚至落下残疾。今天,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聂枫来跟大家说说“鼠标手”。

  聂枫说,使用鼠标和打字时间过久,会感到中指和无名指指尖麻木,后期会感觉拇指食指中指都麻了,提东西的时候会突然失手,这时候就要考虑是“鼠标手”了。通常情况下,女性手腕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因此发生“鼠标手”的概率要比男性高。在所有职业中,编辑、记者、程序员、教师、建筑设计师、绘图工作者是高发人群,家庭主妇、技术工人、司机等反复使用肘腕部劳作的人群也可能中招。

  怎么判断有没有“鼠标手”呢?聂枫说,当我们屈肘、前臂上举,双腕同时屈曲90°时,当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外侧持续出现疼痛、麻木、灼烧等感觉,可能就是腕管综合征。另外,当完成打字工作后,伸直左手五指,若指尖有抖动的感觉,也可以断定是此综合征的前兆。

  如何预防“鼠标手”?聂枫向大家介绍以下几种方法:

  调整高度:使用电脑时座椅高度要适中,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最好选用弧度大、接触面广的鼠标,这样有助于力的分散。

  注意角度:坐时要让上臂和前身夹角保持45度,保持舒展的坐姿,不要将整个手臂的重量集中压迫在手掌上。如右手使用鼠标时,鼠标放置在更靠身体外侧的位置,不要放置在身体正面使用。

  控制力度:操作电脑时多用臂力代替腕力移动鼠标,减少手腕受力,并且不要过于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钟雨航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邓晓洪)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