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7个地质遗迹入选首批世界地质遗产地名录

2022年10月27日09:4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7个地质遗迹入选首批世界地质遗产地名录

   26日从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行的中国入选的7个世界地质遗产地发布会上获悉,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于北京时间10月26日在西班牙公布了全球第一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7个中国地质遗迹成功入选,中国是第一批获得世界地质遗产地最多的国家之一。

   本次评选是为庆祝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成立60周年举办的一次大型科普盛会,来自全球的36位选举委员对56个国家申报的181个候选地质遗产地进行综合评定,投票产生了首批100个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认证的地质遗产地。

   本次中国入选的首批7个世界地质遗产地,包括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长兴煤山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和“金钉子”,世界地质公园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鲁特高大沙山和湖泊、香港早白垩世酸性火成岩柱状节理、云南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地质公园云南澄江寒武纪化石产地和化石库、藏南绒布峡谷滑脱构造体系、珠峰奥陶纪岩石等7个地质遗产。

   据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沈树忠教授介绍,这次公布全球第一批地质遗产地名录,凸显了地质遗产在研究地球演化中的漫长演变过程,促进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中国入选的7个项目对于研究亚洲地质演变、普及大众地质知识,提升中国地质遗迹国际影响力,促进国际地质科研合作、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拥有丰富的地质资源,在多方推动下,我国地质科学事业快速发展,大力提倡国际合作,鼓励科学家走出去,同时邀请国外科学家参与我国地质科学的研究,极大提高了我国地质遗产地的国际知名度。此外,地质科学研究与矿产资源勘察、全民科学普及密不可分,此次获得的首批国际地科联认证的7个地质遗产地,都是我国以前已经认定的国家级地质公园或地质遗迹保护区,每年接纳大量学生和旅游者参观考察,在宣传宜居地球和矿产资源形成、生命演化、人类起源等科学知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陆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