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泸县:“柚”迎丰收季 果农笑开颜

2022年10月25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搬运柚子。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搬运柚子。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在泸州市泸县百和镇东林观村的千亩柚子园,柚树上挂满了金黄的果实,现场农户们正忙着采收柚子,加工柚香茶,从“鲜果销售”到“精深加工”,柚子果真正成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果”。

在百和镇东林农业专合社的柚子产业园,延绵的山坡上整齐地种满了果树,只见一颗颗金灿灿、圆鼓鼓的柚子挂满枝头。连日来,果农们穿梭林间,忙着采摘、搬运、装车,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我们现有种植面积1000余亩,亩产8000余斤,现在我们园区所产的东林柚,下边有3个品种,一种为红心,一种为黄心,一种为白心柚。我们最大的可以长到十来斤,最小的半来斤。我们的柚子口感,总体脆嫩香甜可口,里边富含胡萝卜素。”泸县百和镇原生态农业公司东林柚基地经理刘鑫介绍。

当地种植柚子已有十余年时间,今年进入丰产期,一棵树能结五六十个果实。同时,每个柚子还套有环保纸袋,不仅可避免病虫害,提高柚子的品相,还能起到保温作用,保持果实的水分和甜度。此外,该基地全部采用无公害种植技术,不用除草剂,肥料使用鸡粪、牛粪等,绿色无污染。预计今年柚子产业园总产值400万元左右。

同时,为了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该基地在鲜果销售的基础上,还加强柚子深加工研发,生产出了柚皮糖、柚香茶、蜂蜜柚子茶等多个系列产品,让柚子的柚花、果皮、果瓤等都全部利用到位。目前,该基地已收到5000多盒柚香茶订单,预计今年柚香茶产值500万元左右。

“我们先将柚子皮,切皮、打碎,按照一定的比例,与最优质的红茶胚拌合在一起,经过发酵、低温提香、烘焙,最后就形成了我们的柚香茶。它具备一定的润肺止咳、生津暖胃的作用,现在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泸县百和镇原生态农业公司东林柚基地经理刘鑫说。

柚香茶最大的特点就是香,它将红茶香与柚皮香完美融合,一经冲泡,浓郁幽长的柚花香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醇厚甘爽。

近年来,当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标准化种植和精心管理,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园”,带动农户发展果树经济,助农增收。目前已带动百和镇东林观村100多户农户种植柚子。

“现在常年有50余人在我们这里工作,因为柚子每年需要疏花疏果,剪枝施肥,基本上每天都有工作可做,深加工这一块也需要人来采果、洗果、切果,所以我们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一年下来平均每户可以得到一万多元的收入。”泸县百和镇原生态农业公司东林柚基地经理刘鑫介绍。(李杰 吴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