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出台《管理办法》 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提供制度保障

2022年10月22日08:2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成果落地应用为牵引 政府和企业“出题”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科技局获悉,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日前印发《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管理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办法》共五章21条,针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从任务导向、出榜机制、评价机制、“放管服”四个方面开展创新探索。

  在任务导向上,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贯彻“两聚焦一坚持”,即聚焦落实国家和省重大科技战略任务,聚焦解决我市重点产业建圈强链和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所面临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坚持以成果落地应用为牵引、以任务实施成效为衡量标准。

  在出榜机制上,紧紧围绕现实紧迫问题,广泛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和最终用户意见,并根据出榜中的任务来源,分为政府出题和企业出题两类项目。

  在评价机制上,针对榜单、揭榜方案、中榜方案、攻关成果的评价,进行了具体的评价标准规范,每一阶段各有侧重。

  在“放管服”上,通过2个“取消”降低准入门槛,为科研人员松绑;通过4个规范创新监管,保障项目达到最终效果;通过3个举措优化服务,充分激发揭榜方攻关积极性。

  “《管理办法》的出台为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组织新模式与财政科技投入新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该负责人表示,“‘揭榜挂帅’仍算新事物,《管理办法》有效期为2年,后期我们也会根据经验、借鉴先进做法作进一步优化调整。”(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