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天地英雄气,鼓舞新征程 四川中江各界纪念黄继光牺牲70周年

2022年10月20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中江10月20日电 今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以黄继光等为代表的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豪情万丈的雄壮史诗;70年后,黄继光故乡四川省中江县的百万英雄儿女继承英烈遗志,沿着英雄足迹当好英雄传人,以奋进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为中江建设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工作助力鼓劲。

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活动现场。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上午9时,中江县在黄继光纪念馆举行“强国复兴有我,致敬心中英雄”主题纪念活动,以缅怀英雄功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绿树环绕的黄继光纪念馆内庄严肃穆,黄继光烈士塑像巍然矗立。中江县领导和抗美援朝老兵、先进模范、机关事业单位、民兵、青年学生等100名各界代表整齐肃立在黄继光纪念馆景区广场。

纪念活动开始,伴随着雄壮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烈士塑像下方摆放着花篮,朵朵盛开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不尽怀念。

“黄继光舍身堵机枪的英雄壮举已定格成历史,他‘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推动中江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德阳市委常委、中江县委书记苏刚在致辞中表示。

少先队员表演诗朗诵致敬黄继光。人民网 刘海天摄

“‘继光精神’永不改变,‘继光精神’薪火相传。”少先队员齐声献辞《石马好儿郎》,字字铿锵。“妈妈含笑,你无愧中华好儿郎……你沸腾的热血燃烧中华大地,你伟岸的身姿挺起民族的脊梁……”原创歌曲《妈妈的梨树》情真意切,悠长旋律触动人心。“让我们将不朽的精神,刻进历史,百世流芳。”诗朗诵《心中的英雄》激励广大中江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都是黄继光!我们都是黄继光!”在场人员齐声朗诵,向英雄黄继光表达崇高的敬意。

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制作团队代表致敬黄继光精神。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参与活动者一起观看了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制作的纪念视频。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制作团队代表到场向英雄致敬。

同一时间,在中江县继光镇黄继光故居,当地组织镇机关、村(社区)干部、场镇单位、退伍军人、学校师生等百余人开展纪念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70周年活动,通过默哀悼念、诵读继光家书、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故居等形式,学习英雄事迹,弘扬“继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英雄。作为英雄故乡继光镇的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发挥好‘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在新时代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继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舒杰表示。

中江县还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弘扬传承继光精神。在县文化馆,《纪念黄继光烈士牺牲70周年》书画摄影展吸引了市民。大家专注地看着,仿佛跟随一幅幅文艺作品置身于战火纷飞的年代,眼神中满是对革命先烈的敬仰。

《纪念黄继光烈士牺牲70周年》书画摄影展。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县城区影院,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学校师生、志愿者、劳动模范等各界代表400余人,集中观看了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活动以英雄事迹感召人、英雄品质鼓舞人,在全县上下树立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风尚。

“看了电影,我深受感动,没有革命先烈的舍生忘死,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英雄故乡的儿女,我门一定要将‘继光精神’代代相传。”一位观影人员感慨道。

“要当好接班人!”志愿军老战士吴茂兴面对簇拥在自己身边的少先队员们,一再叮嘱孩子们要接好英雄的班,保护国家安全,建设强盛祖国。

英烈远去,传承是最好的纪念。中江县广大干部群众正大力弘扬和传承“继光精神”,以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奋斗前行。(刘海天、梁潼)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