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穿越龙泉山断裂带 成自宜高铁I级高风险隧道贯通

2022年10月19日12: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龙泉山一号隧道进口端。成兰公司供图
龙泉山一号隧道进口端。成兰公司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9日电 (郭莹)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以下简称“成自宜高铁”)是四川境内一条新建高速铁路,也是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全线I级高风险隧道——龙泉山一号隧道顺利贯通,整体进程稳步推进。目前,成自宜高铁线下工程已完成85%,预计于2023年建成通车。

清晨,笼罩在薄雾中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风景区仍在酣睡,位于此处的龙泉山一号隧道进口端洞内施工工地已是机械喧嚣,尘土飞扬。8时58分,随着最后1米岩体被推倒,掌声、欢呼声在隧道内此起彼伏。

龙泉山一号隧道全长8456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自2020年9月进场施工,经历了25个月的艰苦建设。“两年零一个月,我们终于打通了这条隧道!”贯通现场,中铁十九局成自宜高铁指挥部经理王建伟难掩兴奋,据他介绍,“按照过往经验,同样长度的普通铁路隧道,只需18个月左右就可以建成,但这条隧道穿越龙泉山断裂带,修建过程中,复杂地质、软弱围岩和高瓦斯气体成为建设‘拦路虎’。”

王建伟透露,龙泉山一号隧道由西向东,整体穿越龙泉山褶皱带及断层,隧道穿越5处不良地质构造,Ⅴ级和Ⅳ级围岩占了全隧道的77%。隧道建设过程中,频频遭遇软岩沉降、掌子面难以固定的问题,特别是从隧道进口端到贯通处接近800米段落,出现过多次掌子面“溜塌”,建设过程极为艰难。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建设者一边开挖,一边对隧道周边土体进行注浆加固、利用管棚支护对隧道开挖面前方土体进行超前加固。洞内则采用“分段、分块”式的开挖模式,将近150平米的断面分为前后5次开挖,达到控制洞内沉降和地表变形的作用。同时,考虑隧道进口端地处风景区内,临近居民聚集区,为了减少对周边群众居住生活影响,隧道建设者通过技术措施控制爆破规模,加大机械施工投入,使围岩震裂减至最小程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为解除隧道内高瓦斯有毒、有害气体威胁,龙泉山一号隧道内安装了全自动洞内瓦斯监测系统,对洞内瓦斯气体释放进行全过程监测,“监测设备密布整个隧道,监测工作贯穿整个工期,以确保工人施工安全。”

作为全线开工最晚的一条隧道,龙泉山一号隧道自开工以来一直在争分夺秒赶超工期,施工过程中,现场作业面从8个增加到10个,机械化、智能化配套设备的使用率达到了95%,1200多人在工地上同时施工,24小时三班倒,实现“人停机不停”,有效提升建设效率。

据介绍,成自宜高铁全长257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线路连接了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西南(自贡)无水港,并与自宜高铁、成贵客专、贵广客专、渝昆高铁相接。该线路通车后,成都到宜宾通行时长可缩短至1小时以内,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实现快速连接,成都直达云南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也将更为顺畅。据成兰铁路公司成自宜指挥部指挥长介绍,龙泉山一号隧道贯通后,全线最后一条隧道锦绣隧道也即将贯通,今年底全线将开始铺轨,全线建设步入最后攻坚阶段。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