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会展经济为成都城市发展增添动力

2022年10月19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的“晴雨表”,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会展作为链接国内外经贸对接合作不可或缺的服务平台,在联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国内外供应链、价值链的同时还发挥着先导性作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但在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中足以留下闪光的印记。于会展而言,砥砺奋进的十载更是一段激动人心的征程。回溯成都会展这十年,众多重大国际性会展活动从不同维度镌刻在城市发展的坐标上,产业实现量质齐升,品牌建设富有成效,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奋力往前跑、跳起向上冲”的奋进姿态一以贯之,不断书写着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提质增效 内外兼修

“千亿产业”见证城市发展

一座城市和一场盛会的牵手是为相似的发展方向所吸引,并随之催生出互惠互利的默契。就如全国糖酒会的举办地从早些年的成都沙湾老会展中心到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再到如今的西博城,一路南迁紧跟城市发展步伐,规模越来越大。糖酒会客商云集和熙熙攘攘的背后见证了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步伐与雄心。

十年,奋楫笃行,踵事增华。一程程山重水复,一步步积厚成势,跋涉中铸就城市会展的辉煌和梦想——由量到质,会展产业千亿目标提前实现,创新发展会产一体格局形成,会展之都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多元化市场布局愈发稳健,“名展”加快集聚、“名馆”有序布局、“名企”抢滩落地、“名业”生态发展……这十年,纵观成都的发展历程和城市定位,发力会展经济、布局会展产业和打造会展之都的步伐从未放松过。

从量上说,十年来,成都会展经济的规模不断跃升,会展产业千亿目标提前实现。2021年,成都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955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10079.3万人次、展出总面积1105.1万平方米、会展业总收入1231.6亿元,比2012年重大展会活动增长2.1倍,参与人数增长1.2倍,参展总面积增长1.5倍,会展业总收入增长2.6倍。

从质上看,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市场经营主体更有活力。十年来,会展产业布局更加优化,从全域会展发展到主次分明的内涵式产业集群,逐步做好引导规划,合理安排展会活动,加强会展与产业发展关系,促进会展产业逐步增强,市场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目前成都重点会展企业611家,其中年营收过亿元龙头企业5家、外来企业39家、合资组展企业4家、全球知名会展企业6家,英国英富曼、好博塔苏斯、瑞士迈氏、法国智奥在成都设立了独立法人机构或区域总部,并与全球会展业10强中的7家开展了项目合作。

由“一”而始,逢“十”而进。“十”,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十年,成都市博览局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守护企业主体,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成就逆流中的涅槃。

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的2021年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排行中,成都在中国内地仅次于北京、上海;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排名中,成都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过去十年,随着国内外知名组展商和会议组织者将目光转向西部地区,成都已然凭借在市场辐射能力、航空条件、会展环境、旅游资源、城市魅力等方面的优势,在西部城市承接国内外重大会展转移过程中取得了领先发展的态势,成为国内外重大会展活动在中西部布局的首选城市。

赋能增势 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地

翻开历史的画卷,过去的十年是成都市会展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成都会展一手抓传统展会转型升级、促进存量优化升级;一手抓新兴展会培育、推动增量加速崛起,产业结构再优化、质量再提升、总量再做大,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会展业与地区产业发展密切相关。一方面,会展业依托城市产业得以培育壮大,另一方面会展充分发挥其风向标和加速器的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市博览局供图

今年8月26日,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128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约1600辆,展会规模超20万平方米,“新能源”逐渐成为车展的重磅看点,尤其这届成都国际车展,新能源品牌占比更是再创新高。

这样的延续及扩容,源于此前的成功。

“其实,2019年第二十二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就首度开辟新能源专区,不只是造车新势力,传统燃油品牌也纷纷推出全新车型同场竞技。成都汽车产业突飞猛进,探寻未来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于是,无论买家卖家都对于车展这样的交流平台产生强烈需求。”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左霖称,一个高规格的A级车展不仅可以对汽车厂商的产品给予其全方位的品牌诠释,同样可以结合成都腹地辐射效应帮助汽车厂商实现最终占领更大汽车消费市场的目的,这也契合不断“转型升级”的初衷。

作为第三产业的联动枢纽,会展经济可以说覆盖整个第三产业的四个层面,流通性、生产服务性、文化性和公共服务性,也正是由于会展经济巨大的产业关联性,它的发展离不开城市公共交通、通信、旅游餐饮、信息传媒等行业的支持,这考验着城市在“硬实力”上的基础配套建设水平,也考验着城市在“软实力”上的服务与管理水平。

成都对会展“赋能”有着深入的思考——深入推进会展产业链与全市重点产业链融合发展、协同共享、互相借力,形成“以产兴会、以会促产、产会一体”的良性互动格局。数据无声,却最有说服力。成都深化构建“会展+”一体化发展格局,仅2021年成都就培育产业功能区主导方向展会73个,举办契合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专业展会200余个,重大展会经济价值溢出效应显著:例如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拉动成都服务业增收约30.6亿元。

过去十年,伴随着会展产业的提质增量和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高端国际资源正加快汇聚成都。在成都市博览局主要负责人看来,这些国际性会议和赛事不仅有利于促进成都与世界企业达成经贸合作,更是一次又一次向世界推介成都,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机会。

统筹融合 生态优先

会展经济日新月异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成都市博览局主要负责人自曝的一个小细节引人关注——近年来成都办展的水平越来越高,每当有特别好的会场布置,比如展台、光影技术等,都会遇到企业追问这些产品和创意“从何而来”“用了什么技术”。大家为何会关注这些内容?在该负责人看来,这是会展业培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件好事,说明会展业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从办展会衍生出更加丰富的会展新经济形态,释放出新的发展信号。

举办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中国(西部)电子信息博览会、中国(成都)会展产业新经济发展大会等展会,就在于加速成都市会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构建产业链条完整、基础设施完善、生产生活配套的会展产业生态体系。“保住我们优质的会展项目和会展企业,就保住了有生力量。”正如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原会长袁再青此前所说,推动会展产业新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搞好与新经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新经济会展”。

其实,成都市也在大力推动会展产业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业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六大形态深度融合,赋能全市产业,推动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早在2019年底,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正式印发了《关于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希望通过创新会展经济发展模式引领产业价值链跃升,实现会展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望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规划与布局,还会带来更多期待。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举办。成都市博览局供图

从产业上来说,成都以“建链、强链、补链”为导向,以产业链链主为突破,以原创展会品牌为核心,深入实施建圈强链十大行动,推动会展产业能级大幅提升,印发《成都市会展产业建圈强链十大行动》,提出强化重点功能区示范引领,推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安仁·大邑博物馆特色小镇、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天府奥体公园、双流航空经济区、淮州新城产业功能区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产业发展示范区。

《成都市“十四五”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规划》发布,更是对“塑造会展业新格局”进行了明确的规划和部署,成都将优化全市会展业空间结构、高效配置要素资源、协同联动促进各区域核心功能相互支撑,构建“双核驱动引领、四大特色助力、全域协同发展”的“2+4+N”会展业发展新格局,形成特色功能优势,服务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做优做强。其中,“双核”指的是四川天府新区和成都高新区,将依托重点区域和特色产业,聚焦做优做强航空枢纽、运动赛事、会奖旅游、特色农业四大特色,推动展产融合互促,促进全市会展有序发展和高效协同协作,全力打造产业会展集聚地。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鼓舞人心。“成都将构建会展业新生态,推动会展业建圈强链。下一步建强成都都市会展引擎圈,推动四川会展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推动成德眉资会展业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多点支撑城市协调发展,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共建共筑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会展产业生态圈。”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做强会展产业链、引培主体育链、展产互促融链、招强争优补链、创新发展强链、配套强化固链、引育人才优链、财金助力活链、优化环境促链等工作行动入手,推动会展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成都会展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十年砥砺奋进,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画卷。展望未来,新起点,再起航,成都已展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动力,会展这个“甜蜜的事业”更值得期待。(孟浩)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