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民日报看四川

议报告 话发展

2022年10月18日07: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裴春亮代表——

  推进乡村振兴要靠实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十年,我们村的变化振奋人心。裴寨产业园、宝泉旅游二期等项目相继开工,吸引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大家过上了‘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好日子。”河南省新乡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代表说,裴寨村地处太行山丘陵地带,过去是省级贫困村,村民住土坯房,喝地窖水,走泥泞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大力发展致富产业,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增长到2.3万元。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推进乡村振兴更要靠实干。”裴春亮说,基层党组织只要带领乡亲们听党话、跟党走,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就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常钦、孙振)  

 

  姜文盛代表——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航空科技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己去探索、去创新。”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特级技术专家姜文盛代表说。

  姜文盛说:“当前我们要强化航空科技力量,自觉担当起航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国家队角色和使命,围绕打造航空原创技术‘策源地’,奋力建设国家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创新、协同创新、跨界创新的创新生态,促进航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坚定信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杨彦帆、王明峰)

  

  申展利代表——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安全水平,努力使发展成就可期、安全风险可控。”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我们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申展利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应急管理系统不断提升综合应急管理能力,有效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有力应对一系列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管理系统健全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改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申展利表示,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精准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找准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本报记者徐雷鹏、宋静思)  

 

  李军代表——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车站客运员李军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高铁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四通八达的铁路连通地域、牵手城乡,便利着人民群众的出行,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网络打通经济“大动脉”,畅通供需“微循环”,不断转化为发展势能。“随着国家越来越强大,未来的高铁将更科技化、智能化,技术标准、安全性能、服务保障都将领跑世界,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李军说,“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感到,只有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今后我将尽职尽责服务好每一名旅客,让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更加亮丽。”

  (本报记者齐志明)  

 

  陈炎顺代表——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炎顺代表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支撑。

  陈炎顺说,近年来,京东方把更多资源投入人才培养之中,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着力自主培育行业顶尖人才的同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截至目前,京东方技术和产品研发人员占比达23.4%,为企业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京东方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努力培养更多战略科学家、顶尖行业领军人才和一流创新团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本报记者路畅)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8日 08 版)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