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国内首台M701J燃气轮机在东方汽轮机完成制造

2022年10月1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完工仪式现场。东方汽轮机供图
完工仪式现场。东方汽轮机供图

10月15日,国内首台M701J燃气轮机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汽轮机”)顺利完工。

上午9时28分,东方汽轮机燃机总装厂房里,400余吨的重型燃气轮机披红挂彩,整装待发。东方汽轮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辉宣布:“国内首台M701J燃气轮机顺利完工!”至此,国内首台M701J燃气轮机圆满完成厂内制造各项工作。

燃气轮机因其清洁、高效、快速启停,具有很好的调峰优势和低碳排放特点,是电力行业中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其灵活性也可弥补可再生能源发电波动性、间歇性等弊端。

燃气轮机可划分为E级、F级、H/J级,等级越高,燃烧温度越高,热效率也越高,此次完工的M701J燃气轮机,燃机透平入口温度超过1600℃,联合循环效率超过64%,NOx排放浓度低于50mg/Nm3,按年运行4000小时计,较同容量燃煤电厂一年可以减少16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上性能领先的燃气轮机产品。

在广发珠江项目中,东方汽轮机实现了M701J机型整套燃机的国产化制造,国产化率65%。这是东方电气集团首个H/J级重型燃机联合循环项目,对东方电气掌握世界先进重型燃机制造技术、占领国内高端燃机市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黄飞 李正一 李小勇 陶健 陈才聪)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