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若尔盖县查科村:沼泽变通途 牧民牛羊转场不再愁

2022年10月14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看着成群结对的牛羊转场在修建一新的牧道上,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查科村牧民康卓难掩激动地说:“感谢若尔盖县烟草公司为我们修建的转场牧道,从此,我们牛羊转场再也不用发愁了。”

新的牧道,方便了牧民牛羊转场。阿坝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据了解,查科村是若尔盖县的纯牧区。这里的牧民,生产生活主要以放牧为主,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售卖牛羊产的羔子、鲜肉、酥油、奶渣等,经济来源单一。一年中,为了满足牲畜对水草的需要,随着季节的变化牛羊都要来回转场。转场途中牛羊丢失、生病、发生意外、遭到野生动物伤害,为牧民增加了转场成本和遭受经济受到损失。

没有修建牧道之前,牧民牛羊转场用车费事费时费力。阿坝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为助力乡村振兴,切实解决牧民牲畜转场难题,2022年6月,阿坝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捐赠40万元,用于若尔盖县麦溪乡查科村20公里牧道沼泽地最关键的2公里多的项目援建。该项目在若尔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帮助协调下,今年6月正式开工,历时2个多月,8月底竣工,目前牧道已正式投入使用。

牧民泽旺看着眼前这条从沼泽地上修建起的笔直平坦的沙土牧道,深有感触:“以前,我们赶着牛羊穿越沼泽地转场,牛羊经常会陷入沼泽导致死亡,我们只好绕道4天转场,牧民和牲畜都受罪。现在,牧道修好了,牲畜转场只需3个多小时,对我们牧民来说,牛羊转场无损失,就是最大的实惠,烟草公司真是我们牧民发展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正在修建中的牧民牧道。阿坝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据悉,自2015年以来,若尔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一直致力于麦溪乡查科村的对口帮扶工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累计投入70余万元,用于捐资助学、基础设施加固维修、牧道修建等民生福祉工程。

若尔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贺虎(左二)查看牧道修建进展情况。阿坝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如今,修建一新的牧道,犹如一条伸向草原深处的洁白哈达,把麦溪乡查科村村民的定居点与放牧点连接了起来。牧道建好后,彻底解决了查科村200余户牧民群众安全出行和3万余头牲畜的安全转场难题。不仅如此,还极大地方便了村里学生上学、牧民患病就医,解决了牧民运送酥油、奶渣、土特产等急难愁盼问题。(王洪江 张成城 泽让卓尕 唐代军)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