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历史上第22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世乒赛中国男队成就十连冠

2022年10月10日09: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乒赛中国男队成就十连冠

  昨晚,2022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压轴大戏——男团决赛在成都上演。中国队以3比0力克2号种子德国队,连续第10次、历史上第22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德国队是欧洲乒坛劲旅,在过去五届团体世乒赛中收获了四枚银牌。但由于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三位奥运选手集体缺席,此次队伍由世界排名第九位的新科欧锦赛冠军、直板名将邱党领衔,实力略打折扣,前景不被外界看好。

  不过,尽管没有稳定得分点,但关键时刻总有人站出来的德国队,还是磕磕绊绊打进了决赛。1/4决赛和半决赛,该队两次与对手战至决胜盘,均凭借“左手将”杜达的胜利涉险过关。国乒队长马龙赛前即表示,对方整体实力平均,且年轻有冲劲,“我们需要做好打满五盘的准备。”

  昨晚,率先上阵的是樊振东。面对世界排名第36位的杜达,世界第一开场就迅猛出击,以两局11比8占得先机。第三局比赛一波三折,杜达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展开追击,在局末以9比7反超。关键时刻,樊振东毫不手软,连得4分,为东道主取得“开门红”。

  第二盘,马龙对阵对方第一单打邱党,后者在巴黎奥运周期表现不俗,去年还在单项世乒赛中将国乒主力梁靖崑逼至决胜局。前三局,马龙以11比9、11比6、9比11暂时领先。第四局,重新调动的“大满贯”得主彻底打乱了对手的节奏,也击溃了对手的信心,以11比1锁定胜局。

  随后,世界排名第11位的王楚钦以11比7、11比8、11比4击败排名第103位的小将斯达姆珀。

  名将速写

  北京“双雄”闪耀成都 剑指巴黎奥运会

  昨晚,中国男乒在成都团体世锦赛中登顶,马龙和王楚钦也分别收获了个人第27个和第4个世界冠军头衔。进入淘汰赛后,来自北京队的这“一老一小”就始终稳定在出场阵容中,为队伍成就10连冠立下了赫赫战功。

  本月就将年满34岁的马龙,2004年首次代表国乒征战世界大赛,2006年首战团体世锦赛,此番已是第八次参赛,是为国乒“第一人”。尽管“年事已高”,但马龙依然是那个外人眼里难以逾越的“六边形战士”,队友心中的定海神针。本届比赛,“龙队”出战七次,仅丢三局,屡次将对方主将斩落拍下。比赛中,他不仅技术、经验出众,体能和拼劲亦不逊年轻人,可谓宝刀不老。

  而在赛场外,马龙的为人处世也风评颇佳。小组赛,他在得分后主动示意裁判对手擦边,一展大将风范。半决赛,国乒赢下生死大战,他第一时间拥抱了作为第一单打丢分的樊振东,为小兄弟鼓劲解压。比赛期间,他给王楚钦做场外指导,细致耐心,不断鼓励师弟要自信,被观众戏称为“第二教练”。

  作为乒坛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数和奥运冠军数最多的运动员,马龙目前世界排名仍高居第二位,队内位置无人可代。如此年纪还保有如此竞争力,在国乒历史上并不多见。东京奥运会夺冠后,“龙队”曾表示: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或许两年后,这位老将仍将活跃在巴黎奥运会的赛场上。

  今年22岁的王楚钦,则是第二次出征团体世锦赛。四年前他就曾随队在瑞典团体世锦赛中登顶,并在当年夺得青奥会男单冠军、亚运会男团和混双冠军。去年,王楚钦以替补队员的身份参加了东京奥运会。

  本赛季,王楚钦表现稳定,已夺得两站含金量颇高的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也首次跻身前10位。此战世乒赛,他在小组赛中搭配奥运冠军“龙胖”上场两次,随后在淘汰赛中场场亮相,坐稳了男队“第三人”的位置。

  面对劲敌,王楚钦的表现可圈可点。小组赛中,他以3比1力克世界排名第八位的斯洛文尼亚好手约奇克,1/4决赛面对刚刚在7月击败过自己的瑞典老将卡尔松则上演大逆转。艰苦的半决赛,王楚钦在丢掉首个盘分后重整旗鼓,在决胜盘中力挫新科全日本锦标赛冠军户上隼辅,经受住了考验。

  昨晚的决赛,他再次顶住压力,为国乒锁定胜局。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左手球员,王楚钦的双打实力同样出众,2019年曾与马龙配合夺得世乒赛男双冠军,与同为“新生代”的王曼昱、孙颖莎搭档混双也都曾取得佳绩。可以说,只要保持目前的上升趋势,巴黎奥运会必有王楚钦一席之地。 (北京日报记者王笑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