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横扫德国队 国乒男团实现世乒赛十连冠

2022年10月10日08: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男团实现世乒赛十连冠

  10月9日晚,在成都进行的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男子团体决赛中,由樊振东、马龙和王楚钦出阵的中国队以3比0击败德国队,强势夺冠,实现世乒赛十连冠伟业,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22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淘汰赛以来,中国男乒一直沿用樊振东、马龙和王楚钦的最强阵容。在半决赛中,国乒三将面临困境和挑战,但在关键时刻顶住了日本队的搏杀,最终国乒三将每人凑齐一分,以3比2险胜日本队晋级。

  男团决赛,中国男团迎战2号种子德国队,冲击连续第10个、历史上第22个冠军头衔。中国男乒在世乒赛男团决赛中,曾五次与德国队相遇,中国男乒全部取胜,展现出了十足的统治力。而派出年轻队员参赛的德国队在与韩国队的较量中,同样经过五盘苦战,以3比2的大比分艰难淘汰韩国队,晋级决赛。

  首场比赛国乒派出樊振东率先出战,他的对手为德国队第二单打贝内迪克特·杜达。首局比赛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一度僵持到5比5平。随后樊振东找机会主动进攻,以11比8拔得头筹。第二局,樊振东继续保持火热状态,确立到8比3的领先优势。但杜达加强了攻势,一度将比分追至6比8。暂停之后,樊振东稳扎稳打,同样以11比8再下一城。第三局,杜达背水一战连续搏杀,一度以9比7领先,关键时刻樊振东稳住局面,连得4分以11比9逆转,直落三局为中国男团拿下关键第一分。

  第二场比赛马龙对阵德国年轻小将邱党。首局比赛邱党的搏杀给马龙带来一定威胁,但是实力更胜一筹的马龙通过节奏和落点的变化,掌握主动权,以11比9先拔头筹。第二局,马龙开局连得3分,邱党申请暂停,短暂的调整之后状态有所回升,给马龙制造了一定的困难,但马龙及时调整,以11比6再下一城。第三局,背水一战的邱党迎来了爆发,一度领先马龙,最终以11比9扳回一局。第四局,马龙势如破竹,开局迅速确立领先优势,以11比1速胜,大比分3比1拿下。帮助中国队拿下第二分,中国队以大比分2比0领先德国队。

  赛后马龙表示,邱党最近在欧锦赛已经拿到冠军,现在确实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包括今天比赛大家也能看到。“整个给我感觉对方那种冲击力,还有他反手质量给我压力很大。”马龙说。

  第三场比赛王楚钦迎战凯·斯达姆珀。整场比赛,王楚钦并未遇到太大的挑战,他直落三局以3比0(11比7、11比8、11比4)战胜对手,帮助中国队以3比0的总比分击败德国队,中国男团如愿实现世乒赛团体赛十连冠的纪录。

  中国男乒上一次在世乒赛团体赛输球还要追溯到2000年,彼时中国男乒输给了瑞典男团。算上本届世乒赛,自1995年天津世乒赛团体赛以来,中国男团获得了13届世乒赛冠军中的12个。自1961年北京第26届世乒赛团体赛首次夺冠至今,中国男乒在过去61年22次捧起象征世乒赛男团最高荣誉的斯韦思林杯。(北青报记者 周学帅)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