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议员们工作都很投入,我们也要全力以赴”

——访香港特区立法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卫碧瑶

本报记者 冯学知
2022年10月10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矗立于维港之畔的立法会综合大楼,与香港特区政府总部毗邻而居,是香港首座为立法机关兴建的专用大楼。自今年9月起,立法会周边竖起施工围挡,备受关注的立法会综合大楼扩建工程拉开了帷幕。

  “现在立法会平静下来,我们终于可以开始做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了。”早上10点多,在立法会秘书处办公区见到秘书处副秘书长卫碧瑶时,她刚开完一个会议。眼下虽是立法会会议休会期,秘书处仍要如常运转,卫碧瑶和同事们正紧锣密鼓处理扩建工程的细节。

  立法会内外焕然一新

  按照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当前第七届立法会议席由70个增加至90个,立法会综合大楼的原有空间已无法满足所有议员办公需求。由于规划、工程、开支等问题,在大楼附近兴建新翼难以实行。考虑到当初兴建大楼时已为加建楼层预留空间,特区政府提出,在现有10层楼高的L型大楼上加建4个楼层,以及在大楼三角形露天花园位置加建10层,增加议员办公室、秘书处办公室、会议室及公众活动设施。

  “在公共建筑物原址加建楼层的工程难度很大,在香港也是头回做。”卫碧瑶介绍,因工程采取了组装合成建筑法,许多设计细节必须提前敲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落在了秘书处肩上,“现在有一半的立法会议员还在附近的写字楼租房办公,我们希望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工,让议员们尽快搬回来。”

  作为香港立法会的常设机构,秘书处由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领导,除了负责为立法会各类会议提供秘书服务,还需承担资料研究、人力资源、行政支援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职能。卫碧瑶在立法会秘书处工作近30年,参与过许多重要法案的幕后事务。担任秘书处副秘书长后,卫碧瑶需协助秘书长监督指导秘书处10个部门中9个部门的工作,如何更好服务立法会运转是她一直惦记的事情。

  事实上,自去年起,“建设”就已成为卫碧瑶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会议室重新装修改造,可供举行公开会议;会议厅前厅更改了座位布局,成为新一届特区政府官员与议员们非正式交流的理想场所……“可以说大楼每一层都有修缮,处处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她感慨,许多工作是大家很早就想做的,只是以往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做。

  建设高效灵活的秘书处

  卫碧瑶回忆,自2012年第四届立法会会期临近结束时,就开始有议员用不断点算法定人数、提出大量修正案等方式阻碍议会运作,立法会自此深陷争拗、“拉布”与内耗,愈演愈烈。

  议员疯狂“拉布”,秘书处600多名职员首当其冲。立法会大大小小各类会议,无论会议拖延至何时,秘书处均需派人在现场;议员为拖延议事而提出的大量修正案,都要由秘书处来整理分析;还有因点算法定人数而频繁响起的传召钟声,更令不少人产生耳鸣感觉。卫碧瑶苦笑道,那些年她与同事们身心俱疲,重归平静后,很多人初期反而有点不习惯。

  在新一届立法会,原本是“拉锯战场”的财务委员会运作畅顺高效,今年上半年通过了52个项目,逾96%项目以不记名方式举手通过;议员与特区政府官员多次一起探访劏房家庭、调研过渡性房屋,为解决基层住房问题出谋划策;行政与立法关系大为改善,沟通更加顺畅……

  经历过往种种,卫碧瑶更加坚信,立法会在香港扮演非常重要的宪制角色,立法会的理性和高效是香港前进不可或缺的。“我们看到议员们工作都很投入,都在很积极与政府沟通,想快点为市民办成事情,我们也要全力以赴。”卫碧瑶说。

  秘书处的工作非常严谨、专业,要培养一名综合性的管理人员相当不易。以卫碧瑶来说,从秘书处的初级职员到副秘书长,她几乎每三四年就要换一个岗位接受历练。过去几年,因为疲于应付立法会“拉布”战,秘书处无暇顾及人才的培养。今年4月,经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同意,秘书处着手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议会秘书职系职员的岗位轮换和能力培养,让团队更加高效、灵活与多技能。

  “立法会议员是每四年一届任期,秘书处却是没有任期的,我们的工作不仅面向议员也面向公众,公众怎么看待立法会,秘书处的表现很关键。”卫碧瑶说。

  尽己所能为国家和香港做贡献

  卫碧瑶1993年加入秘书处时,香港的立法机关叫“香港立法局”。此后,卫碧瑶亲历了香港立法机关从香港立法局、香港临时立法会到香港特区立法会,见证香港回归、第一届特区立法会成立及回归25年来香港立法会的点点滴滴。

  “回归前与回归后比较,秘书处的工作内容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工作的氛围和心情却很不同。”卫碧瑶表示,回归前,立法局议员还有一部分是由港英当局委任的,立法局主席长期由港督兼任;回归后,立法会议员全部经由不同方式的选举产生,立法会主席也由议员自己互选产生。“回归后的特区立法会,才真正是香港人自己的议会,不会再有以前那般‘寄人篱下’的感觉。”她说。

  香港回归25年,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卫碧瑶由衷钦佩“一国两制”构想的智慧和前瞻性,也更加深刻理解香港的未来与国家的紧密联系。

  “如果我们对国家有更多的了解和认同,认清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就会对‘一国两制’有信心,对香港的未来有信心。”卫碧瑶认为,香港基本法为香港发挥自身优势留有很大空间。她相信,一个真正爱香港的人,一定会抱有一份积极的信念,不应只要求香港可以给自己什么,而应抚心自问,自己可以为香港做什么。“只要每个人不逃避、不抱怨,尽己所能为国家和香港做贡献,一定会为香港走出一条光明的路。”卫碧瑶说。

  (本报香港10月9日电)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