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投诉解决率96.62% 四川公布第三季度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

2022年10月09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0月9日电 (赵祖乐)10月9日,据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消息,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含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488件;解决13032件,投诉解决率96.6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33.25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获得加倍赔偿金额4.61万元。全省各级消委组织接待来访、接受消费者咨询共计1.79万人次。

投诉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一、投诉性质类分析

投诉性质比例图(%)。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供图

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消费者投诉案件中,按投诉性质划分: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4647件,占总量的34.45%;售后服务问题2157件,占15.99%;合同问题1873件,占13.89%;价格问题1305件,占9.68%;安全问题1096件,占8.13%;虚假宣传问题845件,占6.26%;假冒问题441件,占3.27%;计量问题394件,占2.92%;人格尊严问题145件,占1.08%;其他问题(涉及多项投诉性质或难以归类的投诉问题)585件,占4.34%。

投诉问题性质分类占比变化情况表。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供图

从统计数据来看,质量、售后服务、合同、价格、安全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商品、服务的质量问题仍居投诉总量之首,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商品、服务的质量方面的投诉下降趋势也最为明显,假冒、合同和计量的投诉比例上升幅度较大。

二、商品类投诉分析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供图

商品大类占总投诉量变化表。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供图

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消费者投诉案件中,根据投诉商品种类分析,涉及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和服装鞋帽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三位。与2021年同期相比,食品类、首饰及文体用品类等的投诉呈上升趋势,而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房屋及建材类等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三、服务类投诉分析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供图

服务大类投诉量占比变化表。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供图

按服务种类来分,涉及生活、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类及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的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

与2021年同期相比,销售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及公共设施服务类等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而邮政业服务类、通信服务类和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等呈下降趋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