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治“心病”用“心招” “满天星”随爱飘

2022年10月0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空中心理援助高速路”,让心理援助“触手可及”;四川心理干预“梦之队”将服务下沉社区,与居民“心贴心”;网上看名医、药品送到家,用多种特需服务架起“暖心桥”……

守护“心灵绿码”,线上解“心病” 

在绵阳静默管理时段,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中心”)出“心”招,为区域内市民全力守护“心灵绿码”,助力绵阳取得战疫全面胜利。

封控以来,该中心的心理援助热线已为数十名市民顺利解决了“心病”。“我来绵阳吃酒,结果被封控在亲戚家,天天担心屋里养的鸡、鸭、猪。”“今年6月贷款几十万元开了家餐饮,7月份以来接连疫情,压力很大,我很焦虑。”电话那头,市民倾吐心声;电话这头,心理专家倾听、安抚,竭力送上最专业、最贴心的服务。

“空中心理援助高速路”二维码。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9月30日以来,中心积极关注封控区群众的心理状态和需求,第一时间在全市架设“空中心理援助高速路”,以心理热线、互联网线上问诊、社会心理服务平台三线并入,面向市民24小时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线上心理专家问诊,心理健康“云课堂”等线上服务,旨在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心理疏导服务和人文关怀,帮助缓解静默管理期间部分人群可能的焦虑、急躁、恐慌等心理问题。

服务“心贴心”,爱洒“满天星”

本次静默管理期间,该中心成立了心理干预应急梯队,线上线下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除了派出精英专家坐镇“空中心理援助高速路”,还启动了“满天星计划”,即让梯队中被封控管理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就地开展工作,因地制宜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

为什么叫“满天星计划”?中心精神大科主任黄明金博士介绍,2020年1月以来,中心曾作为四川省心理救援“梦之队”,参与援鄂、援吉等多次大型疫情心理救援战役,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支具有丰富疫情心理救援背景的队伍,聚是一团火,散亦满天星。”他说。

参与“满天星计划”的专家们,将其电话对接到中心热线电话,随时接听有需要群众的咨询。他们作为心理健康宣教的排头兵,将中心制作的帮助人们解压、疏解心理压力的各类心理健康宣教视频、推文,积极地通过朋友圈、聊天群向广大社区群众宣传正确有效的心理自助方式。后期,中心计划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鼓励“满天星专家”联合街道社区成立“话聊互助组”,开通一对一微信“线上聊天”服务,以及量身定制针对未成年人、上班族等各类人群的线上课堂等工作。

网上看名医,药品送到家

“医生,我妈妈患有精神分裂疾病。她之前一直在你们这里看病,现在封控药吃完了,不知道怎么办。”9月30日下午,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重症精神科接到一位患者儿子的求助电话。科室医生刘从敏迅速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诊断端口查看了患者的病情,并通过互联网医院的“药品送到家”服务,让患者及时吃到了药。

网上问诊药品配送到家。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据介绍,中心依托其互联网医院的服务优势,常年开展“网上看名医,药品送到家”的惠民服务。9月30日至今,已为近200名患者送去便捷、暖心的服务。

此外,作为静默管理时段区域内精神类疾病应急医疗处置定点机构,中心还特别开设了精神科急诊,开展急性精神疾病救治工作,并组建精神科缓冲病房,为防疫和医疗工作贡献力量。(刘海天 张瀚文)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