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守城战疫,为人民逆行

——宜宾市翠屏区人大抗疫工作侧记

2022年09月30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区人大代表罗小琼在点位上做核酸检测。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区人大代表罗小琼在点位上做核酸检测。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秋的9月,宜宾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翠屏区是本轮疫情爆发的中心区域,形势异常严峻,城市生活被迫按下了“暂停键”陷入一片静默。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让酒都烟火再现、繁华依旧,翠屏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奔赴一线,与全市人民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留下了一帧帧坚守的画面,一幕幕暖心的瞬间。

逆行赴战,是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人大担当

“医疗组,医疗组,从医院转移过来的群众都已经入住了吗?收到请回话!”

“已经入住了,但洗漱用品还没送到,请综合保障组抓紧安排人员送来。”

“收到,这就安排人员送来。”

“点长,点长,有一辆公务车送了两位大姐到大门处,说是政府给病人请的护工,请问是否放行?”

“安保组,人员信息我已经发送过来了,请你们核对身份,确认无误后放行。请医疗组注意办理手续,引导护工到指定房间,指导她们做好防护措施!”

深夜里,宜宾六中鲁能校区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办公区内充斥着对讲机的呼叫声、手机的接打声、人员往来的脚步声、电脑键盘的敲击声,多名翠屏区人大机关的干部正与医务人员、志愿者们全力开展中高风险区转移群众的接收工作。

一段时间里,随着阳性确诊患者数量激增,迅速转移部分中高风险地区群众和密接人员,全力控制疫情传播范围、阻断传播途径成为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面对数千群众的大转移,全市上下“一盘棋”在各县区设立了数个临时医学隔离观察点,宜宾六中鲁能校区、宜宾八中C区便在此列,嘉思酒店、云汐酒店两个固定医学隔离观察点更是满负荷运转。而这四个医学隔离观察点均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担任区级点长牵头负责,十数名区人大机关干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义无反顾的奔赴“火线”,驻点承担起综合协调、消杀保洁、后勤保障等各项具体事务,确保了隔离观察点有序运转。

疫情爆发后,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领导下全面融入抗疫大局,一方面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组织人大干部奔赴各个战场。区人大常委主任和三位副主任率先垂范,每人牵头负责一个隔离观察点、对口指导联系一个镇(街道),深入中高风险区域现场督导、协调调度各项工作。区人大机关干部纷纷请缨赴战,有的进驻“追阳”小组,有的参与高风险地区人员转运,有的支援联系乡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有的在所居住的封控小区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他们勇挑重担、向疫而行,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了人大的担当和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很有幸,这一仗我们不曾缺席,始终在一线!”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和社会建设工委主任、六中隔离观察点驻点点长王清有感而发的说道。

鏖战坚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体现

“等会儿还是我值班,大家要提前准备好全员核酸检测,5点钟准时到岗,今天无论如何都要在第一时间将采集到的样本送检,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没有就抓紧准备,争取抽空休息一下。”凌晨2点过,区人大代表、白沙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罗小琼在安排好工作,待所有人离开后,强忍的泪水瞬间夺眶而出。

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罗小琼一直工作在最前线,全员核酸检测、环境消杀、调配防疫物资、统筹医务人员,所有社区防控的核心工作几乎都有涉及、都有参与,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累了席地而坐、饿了就吃泡面,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是别人眼中的“铿锵玫瑰”。但鲜有人知的是,罗小琼的母亲在疫情期间去世了,她无法回家尽孝只能含泪坚守岗位。

疫情就是一场“大考”,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考验着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也考验着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人大干部,考验着所有人,尤其是疫情形势最为严峻、“战疫”最为胶着的时候,在静默的城市、巨大的压力、疲惫的身心下,更考验着全市上下抗疫的决心和毅力。翠屏区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始终咬紧牙关,鏖战疫情、同城坚守。

区人大办干部王礼斌在高风险的滨江国际小区专班工作,因接连熬夜参与转移群众等工作病倒在岗位上;区人大代表、旧州小学校副校长张龙琴与丈夫响应号召,携手到社区担任志愿者,留下了16岁的大儿子在家照顾4岁的小儿子;区人大代表、白沙湾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周奎,主动申请进驻高风险的青年城小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不退绝不离岗;区人大代表杨民在封控小区连续奋战多日,直接累得坐睡在小区椅子上……在过去的20多个日夜里,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与所有抗疫人员一起舍小家、顾大家,用脚步丈量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汗水浸湿了衣衫,声音沙哑了喉咙,熬夜疲惫了身心,用长时间高强度的付出,换来了抗疫的铜墙铁壁。

“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平凡者,却也都是坚守者,只要我们守住了,群众就是安全的,因为我一直坚信宜宾必胜,只要熬下去疫情终将过去。” 出院后的区人大办干部王礼斌坚定地说。

微光如炬,是根植于民、服务于民的生动诠释

“我因做化疗手术后15天未换药有感染风险,需要到医院拆除化疗输药管……”“我需要去高县拿药,但疫情封控不能离开小区……”

区人大代表申太华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求助信息,协调车辆、寻找医院、购买药物、接送病人……,无论多困难、多麻烦的事情找到他,他都千方百计的以最快速度解决,却婉言拒绝了所有群众的“谢礼”。当问到为什么面对问题“来者不拒”时,他说:“我是第一次被群众推选为人大代表,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但我知道一点,人大代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群众有事情找到我,我就必须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们。”

在疫情笼罩下,城市处于非正常状态,群众生活有着诸多不便,抗疫工作也面临着人手紧缺、库存物资告急、车辆运输受限等诸多困难,在翠屏区像申太华这样的代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竭尽所能的运用自身资源为民排忧纾困、支持抗疫一线。

市人大代表蒋龙声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10万枚鸡蛋;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卢维捐款捐物,并协调爱心企业向隔离观察点、中高风险小区运送抗疫物资;区人大代表周胜亮主动到社区做志愿者,并为刚做完透析的病人解决了住宿难题;区人大代表周步形组织公司员工到社区担任志愿者,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区人大代表欧贵英通过努力拉出了一支160名志愿者服务队伍、一支10人的党员志愿者巡逻队伍、一支24人的网格服务队伍;金秋湖镇人大代表郑昕群化身“电商老总”,每天在线收集群众需求,免费为群众配送必要物资……。

微光如炬,聚光如火。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面对无情的疫情,他们以不同的方式默默付出,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抗疫的决战决胜进一步营造了稳固、温暖的大后方。

9月25日,宜宾全市实现确诊病例社会面清零。

“在这场“大考”中,翠屏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顶住了风浪,经受住了考验,肩负起了责任。”翠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建平深有感触的说道:“如今,全市上下正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学,翠屏区也吹响了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号角,区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复工复产复学提速增效,巩固着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继续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吴逐阳)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