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道路运输车辆检测市场饱和

2022年09月28日07:4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道路运输车辆检测市场饱和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首次发布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行业运行分析报告,并发布四川省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市场饱和风险预警。

  增: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大幅增加

  此次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深入分析了四川省近5年来(2017—2021年)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从业人员、供需配比情况。

  从数量来看,近5年来,全省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行业快速发展,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从153家增至401家,累计增幅163%。2017—2020年,每年稳定新增检测机构50家左右;2021年,随着“三检合一”改革在四川省落地见效,催生检测机构“雨后春笋”式增长,当年新增103家,同比增长34.6%。截至2022年7月,与四川省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信息系统联网,并开展业务的全省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共有414家。

  从分布来看,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最多的是成都市,有63家,其次为绵阳市,有32家。从各市(州)的增长来看,增幅最高的是德阳市,增长约329%,其次是内江市,增长300%,增幅最低的是阿坝州,增长约67%。

  “检验检测机构数量的快速增加,让检测能力迅速提升。”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车辆技术与维修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极大地方便了道路运输经营者就近检车,在道路运输车辆检审时有更多就近、方便的选择。

  检验检测机构数量的增加,也带来从业人员的总量翻番。近5年来,从业人员数量逐年稳步增长,总量从2741人增至5816人,累计增幅约112%;其中持证上岗人员从2371人增至4327人,累计增幅约82.5%。

  减:运营车辆、检测需求逐年下降

  与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快速增长呈现反差的是,道路运营车辆总体减少,检测需求也呈下降趋势。

  从总量来看,2021年底全省道路运输车辆总数为61.3万辆,与2017年底统计数据72.3万辆相比下降11万辆。

  近5年来,全省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数量逐年下降,需进行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的营运车辆总量处于下降通道。每家检测机构的道路运输车辆年均检测量从2017年的约9500辆次降低至2021年的3677辆次,累计降幅约61.3%。

  上述负责人分析,检测需求下降,或与车辆检审的相关要求取消有关。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两检合一”“三检合一”政策,推进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异地检测年审,取消了道路运输车辆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以及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技术等级评定。每家检验检测机构年平均检测量最高的是检测机构增长幅度最小的阿坝州,平均检测量约1.3万辆次。

  “受目前道路运输车辆总体减少、检测需求明显下降和疫情防控等形势影响,为确保道路运输车辆检测质量,我们特别发布了四川省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市场饱和风险预警。”该负责人表示,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将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保等部门,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数据的监管,对检验检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给予处罚并停止采信其数据结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