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乡风文明拾贝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乡风文明拾贝】

我是三星堆人

——记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村党委书记罗绪福

曹蓉
2022年09月2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守护

“昨天晚上11点半在临近西城墙边有一辆车停在那里,问询后离开了,下半夜未见异常。”

“好的,这几天多关注一下西城墙那边,特别是离院子比较远的树林里头。”

“人都到齐了吗?”

“到齐了。”

“出发!”

这是每天早上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村村公所内必走的流程,两个班交接完成后,文保巡防队就骑上电动车上路了。

今天,领队罗绪福穿着一件半新的迷彩服、一双黑色的运动鞋,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去工地打工的。巡防队4人穿过公路,从田间很快进入一个村子,村中有些房屋正在被拆除,地上有很多破碎的瓦片和被推倒的墙体。

穿过村子我们来到了一个古朴的围墙边,“右边是我们的三星堆博物馆,左边是为保护三星堆遗址正在搬迁的村落。”罗绪福书记习惯性地用手摸了摸右边的围墙,笑道:“这墙每天摸一下心里就踏实了,这是我们的三星堆大院——三星堆博物馆,里面放着我们三星堆的大小宝贝们。前面就是我家的老房子所在地。”罗绪福书记指着一处空地说:“那边就是我家祖上安葬的地方,现在已经迁出了。祖上在这里有三座坟,为了保护遗址,也为了后期发掘的需要,当时除了我家和我家几个亲戚以外还有二十几座坟要迁,大家的情绪很大,当时都不愿意迁,整个搬迁工作陷入僵局。但是没有办法,为了发掘和保护的需要,我只好回家做老人和亲戚的思想工作,没少挨骂。我和我的亲戚带头先迁了,乡亲们也就陆续跟着迁了,整个迁坟工作比预定的时间提前一周完成。”

还不到9点,太阳就把整个川西坝子人火辣辣的热情都彰显了出来。电动车队转进遗址区大约500米,巡防小分队便来到了东城墙,东城墙是从鸭子河进入遗址区的必经之道。一行人停下车,走到一处围墙边,透过木板临时拼成的大门,罗绪福书记和刘主任垫着脚从门缝往里看,园内有些不同造型的人工景点,一个仿制的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放在进园的门口,从马牧河引入的水顺着北城墙流下,形成一个个小瀑布,水边是一些形状很特别的银杏树老桩头,几只白鹅在水里游来游去。

“没有动土的痕迹,没有新增任何设施,一切正常。”刘主任说。

“什么时候能把这户请出去就好了。”巡防员袁宗俊说。

“正在做工作,目前该户的流转期也快到了,每天大家把眼睛放尖点,不能出任何问题。”罗绪福说。

巡防小分队上车沿着三星堆遗址区往西城墙方向进发。西城墙电动车进不去,只能步行巡视,小分队把电动车放路边,一行人走了进去。西城墙边有几户人家,家里年轻人出去打工了,留守的老大妈看见罗绪福书记一行说:“罗书记,这么大的太阳快进来喝点水,我们在家的都在盯着,没有不认识的人进来过。”看来三星村不是只有一支巡防小分队在保护三星堆遗址,三星堆有整个三星村人的保护。

穿过村子进入一片灌木林,林中有一条可供一人侧身走过的小径,巡防小分队仔细地查看每一处灌木,走在最前面的老书记林明举突然停了下来,“等一下,这里有被踩过的痕迹。”一行人一下子聚在了一起,“刘主任,我们两个下去看一看。”罗绪福边说就边往下跳,刘主任也跟着跳到了两米多深的坡下,两人下去后跟着踩痕往前走,很快消失在灌木丛中,惊鸟从灌木丛中掠起,有斑鸠、白鹭、灰鹭,还有一只色彩斑斓的锦鸡。大约过了20多分钟,两人回到路边,“脚印到了排灌口就没有了,两边没有动过土的痕迹,应该是雨季前清涵洞的。”罗绪福说,“袁老表,来搭把手。”众人把刘主任和罗绪福书记拉了上来,两人身上的迷彩服腰以上的部位已经深了两个色号。罗绪福用手摸了一把脸上的汗水甩了出去,跟着大伙一起继续前行。

三星堆遗址区巡防队组建于2020年,由三星堆镇三星村罗绪福书记、老书记林明举、院落长、村小组长、党员共12人组成,巡防队一年365天不间断巡防,白天巡防区域20平方公里,从北城墙开始到东城墙止;夜间巡防区域6平方公里,为三星堆发掘的核心区域。

巡防队在罗绪福书记的带领下,为加强文物保护、传承中华文脉、弘扬文化自信,一边巡防一边宣传《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让文物保护深入人心。三星村先后荣获“广汉市2020年文物保护先进集体”“广汉市2021年文物保护先进集体”,罗绪福书记也荣获了“2019年度十佳遗产志愿者”、第四届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的称号。这些荣誉是罗绪福书记用脚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三星堆是祖先留下的,我是三星堆人,我是三星堆的守护者。要守好三星堆就要让世人认识三星堆,了解三星堆,我们每一个三星村人都是宣传员。”

发展

三星堆镇三星村位于广汉市西面,距广汉市城区5公里,地处三星堆镇东部,距镇政府所在地4公里,村辖16个村民小组,至2021年底全村总户数2317户、6242人,村党委设党支部3个、党小组12个、党员总数182人。其中,有12个小组、1771户、4792人在三星堆遗址核心保护区3.6平方公里以内。全村拥有耕地总面积5995.27亩,地势平坦,气候宜人,水源丰富,主要以水稻、小麦、油菜农业种植为主。

罗绪福,三星村党委书记,三星村人,祖祖辈辈生活在三星村,初中毕业后,干过农活,开过拖拉机,在建筑工地上做过泥工、木工,开过汽车跑过运输,在乡镇企业上过班,用他的话来说:“那些年,只要能挣钱,什么活都干。”2003年,罗绪福开始种植苗木,接绿化工程。由于苗木价格公道,绿化工程质量好,几年时间,罗绪福就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买了车,又在广汉市区买了房。住在城里,自己有钱了,可罗绪福总觉得还少了点什么。如果村里的青壮年挣到钱都离开村了,那村里的乡亲谁来管?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看到的是美丽的乡村、富裕的村民。留在村上,这里才是我的根,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干。”于是,罗绪福主动请缨,从小组长做起,开始带领乡亲走共同致富的路。这一干就是14年,从小组长到村主任,再到三星村党委书记,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勤勤恳恳为民服务,是罗绪福任职14年来不懈奋斗的真实写照,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真情付出、干事创业的真实体现。

乡亲们富裕了,一幢幢的乡村小别墅建成了,进村的道路也修好了,路边总能看到一丛丛艳丽的花儿,这里成了城里的人没事就爱来转转的地方。

2020年,三星堆再次发掘开始了。这是一次震撼世人的发掘,不断出土的文物给三星堆再添神秘的光环,大型金面罩、青铜器物、玉器、陶器、象牙等造型各异的文物,把三星堆再次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每天,三星堆博物馆门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人们争先恐后想一睹三星堆文物的芳容,有首次来的,有再回头来看的。停车、排队、吃饭、叫卖纪念品的,人来人往,让整个三星堆都沸腾了起来。电视上、网络上、各种新闻媒体上,到处都在谈论三星堆。

罗绪福想:我是三星堆人,从小到大都在三星堆的遗址区内穿行,小时候在老城墙上滑过滑梯、玩过自行车特技、捉过迷藏,青年时和爱人在城墙上散步,和朋友一起坐在城墙上畅谈理想,从东城墙到西城墙,从南城墙到北城墙。三星堆是祖先们留下的宝藏,我们何不利用好这些条件,带动村民发展文旅项目,亦学、亦游、亦农、亦商、亦工,因地制宜,配套三星堆旅游,这样既能发展经济,又能守护家园。

守好三星堆不是一句空话,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没有物质文明作为基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是纸上谈兵。如何提高村民的收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如何迈出乡村振兴方面的步伐?

刚开始罗绪福书记带领大家利用村子里的空地停车,让留守大爷、大妈们都能有收入,村口、路边为方便旅客设一些摊点,销售水、小食品、纪念品等。有收入,乡亲们的干劲就出来了,问题也出来了,为拉客手段各异,垃圾乱丢,邻里之间矛盾也出来了,集体经济的优势一点都没有体现出来。如何能更高效地经营?

罗绪福书记带领村干部走访乡贤,请乡贤们来村委会办公点,让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到三星堆博物馆门口与游客交谈、与旅行社交流,了解游客的需求,有游客说:“出来玩,除了基本的吃、住、行,还需要有不同的体验。”三星堆能给人们体验的是什么?罗绪福向博物馆的老领导请教,向省上的文物专家请教,向旅游团队、旅行社的资深人事请教,向北京的文旅专家请教。

罗绪福书记带领三星村的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三星堆“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和“申遗”的发展机遇,结合三星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文化资源,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在村集体经济现有“家底”的基础上,引进资本、引进专家、引进客源。

围绕三星堆经济做文章,2021年三星村成功推出了以四川蜀人记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的“研学课程”。该课程提出“做一天考古家”,摸拟考古发掘、古法制玉、传统农耕文化,建摸拟考古大棚,仿建远古先民的居住和劳作场地,让游客亲身感受一下古蜀先民的农耕生活和劳作方式。该项目主要针对的群体是青少年,从孩子开始,让我们的下一代认识考古,了解三星堆古蜀文化。蜀人记一开业就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欢,特别是小朋友的喜爱,每天参加摸拟考古的团队都得提前几天预约。

四川蜀人记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成都文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三星村集体经济、北京古华文化有限公司、三星村村民自愿参股、三星堆博物馆共同投资组建。目前已到位资金100万元,解决劳动用工32人。在疫情防控形式较为严重的形式下,仅2022年1月—7月就接待学生团队近万人次,制玉盒子共销售4210盒,考古盒子共销售1165盒,预计此项目今年可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创造利润30万元左右。

三星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罗绪福书记的带领下,以三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载体又相继成立了:广汉市蜀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停车场、游客观光摆渡、民俗餐饮业、遗址区营业摊位出租等经营活动;广汉市星韵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承接遗址区道路清扫、沟渠河道、垃圾清运,道路绿化等;广汉市巴蜀文创设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三星堆元素的各类工艺品制作销售,文创方案设计;四川广汉三星堆蜀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众星伴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三星村围绕三星堆这个主题,综合利用现有资源,以较少的投入,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服务游客,打造好乡村环境,真正做到村美、民富。

公司成立了,如何管理呢?罗绪福书记请来企业管理方面的专家支招,组建村集体经济管理委员会,以村集体经济管理委员会作为村的投资主体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制定不同企业的《章程》、组织架构,明确每个企业的经营重点、管理模式、利润分配方案。招纳优秀管理人员,带领村民参与管理,让村民了解各公司的经营情况,共享村集体经济的红利。各公司的用工以村民为主,让村民不用出村就能挣钱。三星村在罗绪福书记的带领下,2022年荣获“广汉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发展的骨架搭建好了,这个骨架的载体是三星堆。要发展好村集体经济离不开三星堆,罗绪福书记说:“三星村的下一个目标仍然是让我们的三星村人都成为优秀的三星堆宣传员,守护好三星堆,讲好三星堆故事,发展好三星堆经济!”

 

作者简介:

曹蓉,广汉纪实文学协会主席。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