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防得牢 守得住 打得赢 疫情“重点区”的攻坚战

2022年09月19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成都“8·25”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一院两区一分部”的格局,3个院区分别分布在锦江区、成华区和青羊区,面对“点多线长、面广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医院面临空前压力。

作为锦江区唯一的新冠红黄码定点救治医院,如何保证周边90.89万人的医疗救治任务?龙潭院区作为成华区危急重症救治单位,如何保证138.19万人的生命安全?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医院的面前。

党政同责 一体推进

成都市第二人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疫情最初时,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第一时间开展全院每日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现初筛阳性患者,第一时间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领导班子24小时驻扎医院,党政同责一体化推进“一院两区一分部”的疫情防控工作,构建起运转高效有力顺畅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医院专门设置了综合工作组、疾控工作组、医疗救治工作组、新闻宣传和信访维稳组、督查督导组等8个小组,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筑牢了医院“一院两区一分部”的疫情防线,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严“防”死“守” 确保安全

按照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防”要做到“七到位”,在人员到位、流程到位、防控到位、消杀到位、联动到位、区域设置到位、信息报送到位的基础上严“守”,守好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院外核酸检测点、预检分诊等关键点位,严格执行三道防线,在医院入口设置第一道预检分诊防线,各楼栋入口设置第二道防线,各科室入口设置第三道防线,落实“逢进必检”政策,严格落实“六个一”,严格筛查,严防死守;实施最严的病区封闭式管理,切实减少人员流动,扎紧病区疫情防控防线;全院加大频次做好消杀,全力守护好医院安全防线。另一方面,注重非医疗安全,加强对水、气、电、医疗废物的规范管理,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生命“绿通” 护佑平安

面对疫情防控,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辟救治专区,畅通保障生命安全的绿色通道,组建100余人的医疗救治专家团队,形成MDT高效救治流程,构建危急重症救治体系,确保救治病人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9月2日上午11点4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医院骨科门诊的寂静。电话另一头,焦急的家长请求:“我的孩子足背被玻璃掉下来砸伤了,医生说足背的肌腱断了,脚趾头不能翘起来了,需要尽快完成手术。但是我们目前是高风险封控状态。你们可以帮帮我的孩子吗?”时间就是生命。13点20分,市二医院为患儿开启绿色通道紧急入院、完善患儿术前检查和各环节准备,患儿通过院感特殊通道被送进了专用手术室。经过显微镜下2小时的紧张手术,患儿断裂的血管、神经都被一一吻合修复,肌腱也被找出完美修复,手术很圆满。术后第一天,患儿家属就给彭医生打电话报告了好消息:“孩子的每个脚趾头都能在石膏范围内正常活动了!”

9月3日21:48,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庆云院区儿科对外公布的疫情救治电话响起。电话里,家住龙泉驿区的宝妈十分着急:3月龄宝宝全身皮疹,当地医院查血常规提示“血小板9*109/升”(正常值为100-300*109/升),由于宝宝无核酸结果但病情危重,急需住院治疗。根据多年从医经验,儿科主任刘丽立即表示“收治”!虽简简单单2个字,却是来自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早已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准备和具备绿色通道诊治危重患者能力的底气,以及二院医务人员无畏的初心。医院启动了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MDT多学科诊治,在医护人员密切监护、治疗下,9月5日上午09:49患儿的血小板升至为65*109/升,患儿脱离危险。 

应急处置 有力有序

8月27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对全院住院病人及陪护进行核酸筛查中,发现肿瘤科一名陪护人员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病区新冠阳性病例应急处置预案,流调组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活动轨迹摸排,第一时间启动院区内环境采样,第一时间封闭肿瘤科病房并完成消毒,第一时间安排全院全员核酸检测,来自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龙泉驿区等各个区市县的全体二院人迅速集结,仅2个小时完成了院内包括陪护、患者、职工、第三方员工、进修生、实习生等8100人、1150管的核酸采集,确保了院内安全;同时快速启动医护人员闭环管理,设置重症组及轻症组,8小时以内顺利转运病人并对区域进行彻底消杀,确保了院内零感染。

9月3日凌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到上级命令,需从其他医疗机构转运患者到龙潭院区,情况十分紧急。医院党委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做好统筹安排、组织人员到岗,医院党政班子现场调度指挥,出动救护车辆十余台、三十余次转运物资及病人。在短短6个小时内,不仅将64名住院患者和39名陪护人员妥善安排,而且确保院感防控与保障工作无死角、零漏洞,圆满完成此次转运任务。

面对一次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医院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以最快速度、最坚决果断的行动筑牢了疫情防线,有力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了二医院方案、二医院智慧、二医院力量。

多线作战 全面发力

除了庆云院区、龙潭院区、草市分部的正常诊疗以外,医院还多线作战,派出支援市流调队、锦江区疫情防控队、市临检中心队、闭环酒店驻点和锦江区长峰医院医疗队共120人,抽调核酸采样人员3298人次……他们在大街小巷、在雪域高原,义无反顾支援抗疫工作,彰显二医院人的大局意识和仁济精神。

为了让锦江封控区的市民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在成都市卫健委、锦江区委区政府和区卫健委等多方的协调下,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全面接管长峰医院。67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一头扎进了位于锦江区的长峰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们来自院内多个行政后勤及临床科室,涵盖了医务部、护理部、医院感染管理科、后勤保障部、内、外科及儿科、心电图、影像、超声等科室工作人员。截至目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仁济长峰医疗队已诊治门诊患者376例,其中儿童39例,收治住院患者56例,透析病人45人次,抢救危急重症患者近20例,极大解决了封控区老百姓的就医需求,为当地患者点亮了一座健康保障的“仁济”灯塔。

疫情以来,医院在锦江区和成华区执行完成近200万人次大规模核酸采集任务,不论是凌晨还是深夜,核酸采集队员们闻令而动,顶着烈日、冒着风雨驻守在街头、院落,圆满完成全员核酸采集任务。截至目前,医院完成核酸采样总人数223.3万人次,其中院内35.1万人次、大规模社会面188.2万人次;医院累计接诊101711人次,抢救危重病人5063人次,其中入院5755人,平均每日诊疗4422人,提供互联网诊疗3233人次,派送药物等577次。

关心关爱 彰显温度

以病人为中心,以职工为核心,院党委出实招捧真心,下真功用真情,想方设法调配人员,保供防疫物资,改造救治区域,更新设备设施,提档升级软件,畅通24小时热线电话,多措并举做好衣食住行等后勤保障,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确保广大职工全身心投入到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前往核酸采集点、急诊、发热门诊等地,看望慰问医务人员。中秋节当天,全院近4000名职工收到了医院定制的月饼,被封控、外出支援、处于闭环管理、被隔离在酒店的255名职工也收到了中秋礼物,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全院参与 凝聚共识

危难时刻,唯有凝心聚力才能行稳致远。医院党委在第一时间向全院党员发出倡议书、致全院职工的两封信,吃紧关头及时发布“加油二医院!加油成都!”推文,发出了二医院人坚定果敢、坚韧不拔,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时代最强音。全体党员和职工闻令而动,放弃休假,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瞬间汇聚起共克时艰、齐心战疫的强大合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位职工就是一张名片。二院人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仁爱济民,勤慎服务”的医院精神。临床医学检验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保勇连续10多天没有回家休息,甚至母亲病重也无法照顾;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杜月君20多天坚守岗位,因为防控工作一天需要接打400多次电话完成调度接诊;“不能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那我就守好病房”,身怀六甲的心内科8个孕妈护士就这样坚守着……在这场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和无名英雄还有很多,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医技人,是行政后勤人员,是实习生、规培生、进修生,是安保,是物业工人,是食堂人员,是维保人员,是建筑工人……他们就像一颗颗繁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汇成一条美丽的星河防线,护佑着人民健康。(尚岚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