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兰铁路成川段高原区段完成架梁

2022年09月19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最后一片梁体架设现场。成兰公司供图
最后一片梁体架设现场。成兰公司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19日电 (郭莹)今日13时58分,随着最后一片长32米、重148吨的T型梁稳稳落在川主寺3号桥桥墩,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以下简称:成兰铁路成川段)高原区段T梁全部架设完毕,这为成兰铁路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兰铁路成川段位于四川省境内,项目在成都青白江站与既有宝成线接轨,经德阳、绵阳至阿坝,在黄胜关与拟建成都至西宁铁路接轨,设计时速200公里,线路全长约275.8公里。成兰铁路成川段高原区段是松潘至黄胜关区间,全长39公里,包含桥梁21座,线路最大坡度17‰,需架设T梁1346片。该段线路海拔平均在3000米以上,属高原高寒地区,线路穿越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千佛山、宝顶沟等多处自然保护区。同时,线路沿线地形切割极为强烈、构造条件极为复杂活跃、岩性条件极为软弱破碎、汶川地震效应极为显著;高地壳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风险给架梁施工带来极大考验。

根据中铁八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经理张华介绍,在高原地区架梁施工,首先是空气稀薄,缺氧严重,作业人员工作效率降低;其次是高原气候条件恶劣,昼夜温差大,强对流天气多发,雨雪天气频繁,对梁体的运输和架设是一个巨大挑战;同时,成兰铁路高原段以长大隧道群居多,隧道内作业空间狭长,作业环境差,需要克服隧道通讯、通风、有毒有害气体检测、长大坡道运输等诸多困难。为此,建设者制定高原架梁施工专项方案,针对性采取安全质量保证措施,加强气象监测预警,控制运梁车车速,细化架梁工艺,全程视频监控作业,并在运梁车上配置氧气瓶、气体检测仪、雨具、常用药品等,将每一个运梁车变成移动的“补给站”,为高原区段施工提供了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成兰铁路成川段隧道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站房、站后等工程正按施组节点有序推进。据悉,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及川藏铁路、成西铁路共同形成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