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巴中:市场化选聘国企高管 着力激活国企发展“一池春水”

2022年09月19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巴中市属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和欠发达地区,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存在行政化色彩浓厚、专业化干部匮乏等问题,导致国有企业缺乏市场把控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破解这些问题,该市大胆探索市属国有企业经理层人员市场化选聘,着力以高端人才的引领带动,激活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打开视野高薪聘才

巴中市把市场化选聘工作作为深化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先后10余次专题研究,把选人范围定位全国,拿出1个总经理、4个副总经理岗位,以高薪聘任方式吸引产业投资、资本运营、市场营销等方面职业经理人。

“这是我市首次开展市场化选聘,一次性拿出5个经理层岗位,并给出总经理最高100万元、副总经理最高70万元的高额年薪,岗位分量之重、薪酬数额之高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强烈渴求和满满诚意。”巴中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朱劲松介绍。

选聘《公告》发出后,很快就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一线城市大中型企业71名优秀人才前来报名,经资格审查最终确定26名人员进入综合测试环节。

把牢关口精准选才

今年6月,该市邀请省属企业高管和高校教授担任面试考官,在省会城市成都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群英会”,26名职业经理人进行了履历业绩评价、集体面试和单独面试三轮角逐。巴中市二级巡视员王良钊担任了面试主考,从他多年的面试经验来看,“这批应聘人员学历背景好、工作经验足、专业水准高,对各自领域专研都很有广度和深度。”

“考虑到高端人才甄选的高度专业性和岗位的匹配精准度,我们反复研究,设计了资格审查、履历测评、面试答辩、实地考察、任前公示等8个环节的选人程序,并聘请了第三方机构、人力资源专家和行业精英坐镇,目的就是确保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巴中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李佩璇介绍。

塑优环境多向励才

出任巴中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90后”杨礼旗,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曾担任深圳市光明科学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财务部长,在新聘人员见面会上讲道:“在选聘过程中感受到了巴中对人才的重视,也看到了巴中发展的潜力,我有决心也有信心在新岗位上创造新业绩。”

“引得来”更要“用得好”“留得住”,该市为最大限度鼓励人才创造价值,出台市场化管理办法,建立“基本+绩效+中长期激励”的市场化薪酬结构体系,制定“试用期+季度+年度+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并设置超额目标奖项,给予人才广阔的施展平台和空间。

除此之外,该市还提供医疗待遇、子女就学、人才安居等多项服务保障,让人才真正安业安身安心。(张丽 李佩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