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丰收了!新津水稻产量预计超4.9万吨

2022年09月16日17:53 |
小字号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新津秋收工作也进入了重要关口。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秋收?今日,记者前往地处天府农博园的宝墩镇的田间地头一探究竟。

在新津宝墩镇张场社区,稻田里一片繁忙有序的丰收景象。收割机忙碌地穿梭着,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响起,饱满的、沉甸甸的稻穗被卷进机械中,干净的谷粒通过收割机的出粮口自动装入转运车中。

“今年虽然持续高温,但宝墩离西河较近,收成方面影响不大。”宝墩镇张场社区种粮户谢艳刚说,“今年种植了800亩水稻,每亩产量1300斤左右,每亩产值预计能达到1500元左右,目前已经收了70余亩。”

据新津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依赖当地的水源,相关部门也下了很大功夫,区水务局积极协调东风渠、外江、通济堰等水管部门,加强农业用水调度保障,7月份以来,已累计输水超14432万立方米,全面保障全区农田用水安全。

眼瞅着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宝墩镇的种粮户们赶紧联系农机手上门作业。“今天天气很好,水稻也成熟了,得抓紧收割!”种植户余飞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人起早贪黑一天都干不完的活,如今一台收割机一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了。

今年秋收,新津区农业农村局已组织本地收割机18台,跨区作业收割机26台开展机收作业。随着大面积机收工作陆续开展,还将陆续组织20台联合收割机到新津跨区作业。

稻谷收割了,烘干也很方便。在新津新农汪氏家庭农场烘干中心,工人们正将一车车的稻谷有序地送进烘干机的“嘴”里。而在烘干机的另一端,烘干的稻子则顺着传输口进入了仓库存放。“今年从稻子开始收割起,多是阴雨天,收了没法晒,还真多亏了这烘干机,省时又省力!”农业职业经理人游静笑着说。

“刚从田里回来,马上忙着烘干粮食。”据游静介绍,除了新津,邛崃、大邑、崇州等地都有稻谷送到他们这里来,一直要持续到10月底。烘干中心帮助不少种粮大户解决了晾晒难题,也确保了秋粮颗粒归仓。据了解,该烘干中心占地总面积30亩,有19台烘干设备,每天可烘干800吨。

据了解,今年新津水稻种植面积共计9.04万亩,机收面积预计达8.96万亩。目前,新津已机收面积1.9万亩,全区水稻产量预计4.92万吨。(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娟 供图 新津融媒)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