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9·5”泸定震后第6日 磨西镇小店老板怎样度过这一天?

2022年09月13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磨西镇逸茗超市老板赵刚在为受灾群众、志愿者、救援队伍准备午餐。刘景摄
磨西镇逸茗超市老板赵刚在为受灾群众、志愿者、救援队伍准备午餐。刘景摄

9月11日8时,距离“9·5”泸定县6.8级地震已经过去近140个小时,位于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的逸茗超市依然一片狼藉:倾倒的货架、破烂的吊顶、摔碎的酒瓶……无不诉说着这个小镇所经受地震的惨烈。

老板赵刚照例检查店铺情况。目之所及,副食品区域空空荡荡,货物早在地震当天就已捐献一空,其他日用品堆放在一起,依然是地震后的模样。

赵刚今年46岁,在磨西古镇经营百货超市已有20年,见证了这座川西小镇从籍籍无名变成旅游胜地。

他的小超市里挂着许多荣誉奖牌:甘孜州优秀个体工商户、甘孜州诚信守法示范户、海螺沟行业标兵……此外,他还是磨西镇卷烟诚信互助小组组长,深受顾客好评和邻里信赖。

地震发生后,在等待救援的短短半小时内,赵刚把店内所有食物和矿泉水转移到空地,作为应急物资无偿提供给了受灾群众。

通讯中断,电力中断,余震源源不断。“在焦急中等待了一个多小时,直到特警车辆飞驰而来。”说起地震,赵刚依然心有余悸。

“赵哥在吗?”9月11日9时30分,听到熟悉的声音,赵刚从杂乱的货架后探出头,来的是泸定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服务科科长王莉。

这是甘孜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获准进入磨西镇的第一天。由于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阻断主干道,急于来看望零售户的王莉只能从康定绕行,单程130多公里。

王莉在当日6时30分左右就出发了,跟随甘孜烟草运送捐赠物资的送货车进入磨西镇,虽然早在地震当天就通过电话确认了人员安全,但此时亲眼见到,王莉心里才有了底。看到店里的一片狼藉,她的心里转而又沉甸甸的。

“预计损失70万元,和其他零售户比起来还不算惨重。”赵刚说,同一条街道的老兵超市,第二层楼都垮塌了,损失至少上百万元。

9月11日11时,集中安置点前的灶台边,穿着围裙的赵刚正在忙活。简陋搭就的灶台边聚集了10多人,他们都戴着“后勤保障员”的袖章,洗菜、切菜、淘米……一切井然有序。

“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是赵刚的口头禅,他这么说也这么做——地震第二天就加入了搬运救援物资的志愿队伍,灶上缺人就立即顶上去。

烧火、煮饭、炒菜样样都行,赵刚和后勤保障团队一起,每天为附近2千余名受灾群众、志愿者、救援队提供餐食。

王莉没领取分发的盒饭,她自带了干粮。看望了赵刚等客户,她又转回去帮单位同事搬运物资。

据了解,地震发生前一周,海螺沟暑期旅游旺季接近尾声,赵刚和妻子临时关闭店铺返回老家,准备送刚刚考上大学的儿子去学校报到。恰逢疫情延迟开学,9月2日,赵刚就独自返回磨西镇打理店铺。

这些日子,赵刚每天和妻子电话报平安,这也是他每天最开心的事。当然,更多时候总是充斥着心酸和难过。

作为卷烟诚信互助小组的组长,赵刚不定期去其他零售户店里看看。今天,他刚走到街口就看见杉树商店的张惠兰正抱着王莉抹眼泪——房屋完全垮塌、2辆汽车也被掩埋、所有商品全部毁损,张惠兰家的损失不可估量。

“会好起来的,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帮大家减少损失。”王莉眼里噙着泪承诺。

16时30分,临近晚饭时间,赵刚又戴着红袖章忙碌起来。不一样的是,今天“赵大厨”有了帮手,编外“后勤保障员”王莉正忙着添柴加水。

炊烟升腾,透着希望的光亮。“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此刻,赵刚想起了王莉的话。(赵祖乐 汪晓丹)

客户经理王莉安慰磨西镇杉树商店老板张惠兰。刘景摄
客户经理王莉安慰磨西镇杉树商店老板张惠兰。刘景摄
震后的磨西镇老兵商店。刘景摄
震后的磨西镇老兵商店。刘景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