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疫情期间,上百个小区如何管理?宜宾叙州这样做

2022年09月13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大白”们相互帮忙穿戴防护服。叙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白”们相互帮忙穿戴防护服。叙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几束鲜花送给你们,感谢你们的勇敢、坚持和辛勤付出,向你们致敬……”

9月13日晨,在宜宾市叙州区南岸街道桂花社区三江小区进行检测核酸的“大白”们,收到了来自该小区业主曾女士送上的鲜花。

9月9日,因疫情原因宜宾市进入全市静态管理状态,到今天(9月13日)已经是第5天了。宜宾市委、市政府在中秋节当日发布的《致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里坦言“宜宾市疫情防控面临近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形势”。

四川话里,“懦弱”“没信心”“糟糕”等负面情绪和行为一般用“拉稀摆带”来形容,而宜宾话更为简单干脆,只用一个“虚”字来代替。

全城静默,百万人群的核酸检测如何做,上百个小区如何管理?作为宜宾市中心城区之一,宜宾市叙州区虽是初次上阵静态管理,但从“动”到“静”,一切都井井有条,无数医护工作者迅速投身核酸检测一线,无数党政干部纷纷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抗疫工作,无数热心群众就地转化为抗疫志愿者帮助维护小区秩序……在抗疫情、保家园这件事情上,宜宾人从来不“虚”。

检核酸,医护人员是咬牙坚持的“大白”

人们常用动画形象里的“大白”,来形容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动画里的“大白”憨态可掬,守护健康,现实里的“大白”们同样也是如此。但现实里的“大白”并不是动画里机器人,脱去防护服,他(她)们疲惫的面容让人心疼。

“穿上防护服以后,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9月10日,在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柏领佳苑小区的核酸检测点,来自宜宾市第六人民医院、刚刚检测完核酸的陆莉说,穿防护服是一件困难的事,一穿一脱程序很复杂、繁琐,相比正常穿衣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因此穿之前就要避免喝水,以免因为上厕所耽误时间。

陆莉脖子上有道伤疤,是做甲状腺癌手术留下的。疫情发生以来,陆莉顾不上自己身体虚弱,自愿报名参加了核酸检测。这些天来,她一直坚守在核酸检测点,平均每天检测1500人左右、耗时6个小时。这几天来,为了尽快将点位上的核酸检测完,陆莉和同事一起,忍着嗓子冒火、全身湿漉的不适,咬牙坚持。

穿上防护服,脱水带来的虚脱感会让人异常疲惫。

9月13日,连续5天奋战在赵场街道薛家村核酸采集一线的叙州区玉壶口腔门诊部护士赖春梅,晕倒在核酸采集岗位上,初步诊断为“脱水、低糖”症状,目前正开展相应治疗工作。

从9月3日南岸街道第一轮全民核酸开始,叙州区南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士勇,承担了单位后勤保障、物资转运、运输保障、医废处置等工作,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9月11日突发脑梗昏迷,被紧急送往第六人民进行救治,清醒后口不能言,第一时间艰难地写下了歪歪扭扭的一行字“今天医废还没有收完……”。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叙州区共发动150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尽管身体疲惫,但为了全市人民的健康,他(她)们都还在咬牙坚持着……

沉社区,党员干部是冲锋在前的“红旗”

连日来,宜宾市叙州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不分昼夜,协助维持核酸采集秩序、开展入户摸排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

“我向组织报名。”9月7日晚,叙州区人社局党员职工莫明军第一时间向组织提出申请,到一线支援抗疫。

在南岸街道桂花社区,莫明军被分配到了三江小区卡点,替换已经极度疲劳的社区干部。“我是党员,我先上。今晚我替他们,让他们好好休息一下。”当晚,莫明军在小区大门进口处值守,负责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询问、扫码、查看通行卡并做好相关登记,同时代收快递、外卖等,为小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次日,连续奋战了20个小时的他,只休息了2个小时,又“偷偷”回到了岗位上,化身“大白”搬运物资。

在南岸、赵场、柏溪街道,一个个小区里,党员干部的身影随处可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叙州区公安分局天池派出所民警谢莉萍化身小区“管家”和“外卖员”,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物资20余次,购买药物7余次。叙州区赵场街道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许俊主动亮身份,就地“转岗”志愿者,投身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叙州区文广旅游局机关干部黄雪佳主动请缨,在柏溪街道城北新区香榭里二期就地转做志愿者。虽然第一天加入志愿者队伍,但不到半天的时间,他就能够轻松应对小区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目前,叙州区共有1500名党政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守家园,普通群众是默默奉献的“卫士”

在静态管理期间,叙州区各个小区里,同样涌现了许多可敬可爱、热心志愿服务的普通群众。他们是一群尽职尽责的“卫士”,默默守护着市民们共同的家园。

“大家注意间隔1米,把你们的绿码亮出来……”家住南岸街道鱼池社区的母世连一家都是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母世连的丈夫邱长富和女儿邱宣鸿和母世连一样,加入到志愿者行列,逐楼、逐户上门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维护核酸采集点秩序,协助医护人员转运核酸检测物资,每天都忙个不停。

“她主动投入到抗疫现场,带动全家人一家三口投入到抗疫,在我们辖区居民当中,起到了很大的带头作用。”南岸街道鱼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其林很感谢母世连一家三口的帮助。

连日奋战,母世连一家顾不得休息,始终坚守岗位,不厌其烦的重复维护现场秩序、查验健康码等工作。“当防疫志愿者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着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应该为抗击疫情尽自己一份力。”母世连说。

据悉,截至目前,叙州区共有3500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疫情早日结束,他们和同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党员干部一起,筑成了疫情防控最坚固的堡垒。(单毅夫)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