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川剧《草鞋县令》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四川扬琴《蜀道》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2022年09月16日07:2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剧《草鞋县令》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记者从闭幕式获悉,大型原创川剧《草鞋县令》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曲艺作品四川扬琴《蜀道》获第十九届群星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出席闭幕式。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每三年评选一次,设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文华编剧奖等类别。

  《草鞋县令》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陈智林川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共什邡市委、什邡市人民政府出品,以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的故事为素材创作。纪大奎因“脱官靴”为什邡治水旱之患,被老百姓称为“草鞋县令”。该剧描述他赈救灾荒、安置流民、修建水渠等情节,刻画了清廉朴实、仁德亲民、勇于担当、有爱有畏的“草鞋县令”形象,讲述了一段“脱官靴,换草鞋,修身为民”的四川好故事。

  据悉,2007年,川剧《易胆大》曾夺得文华表演奖。时隔15年,文艺川军再凭川剧《草鞋县令》斩获文华大奖,这与我省近年来大力实施振兴川剧工程分不开。接下来,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政策措施,狠抓川剧剧目创作、加强名家名角培育、搭建传播推广平台,并用好四川艺术基金,落实好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激励广大文艺川军继续创作优秀剧目,振兴川剧文化。

  闭幕式上宣布了下一届中国艺术节举办地。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25年在川渝两地举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婷 任鸿)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