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网办数跑不见面 惠企便民真方便 ——资阳市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09月16日14:17 |
小字号

9月16日,记者从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近年来,该市立足“网办数跑不见面,惠企便民真方便”目标,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优机制、减流程、压时间、降成本上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来,持续在“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方面探索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审批流程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职能重组顺机制。该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整合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密切相关的13个市级部门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统筹配备6名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模式。

积极试点促优化。先后开展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前移、“先建后验”承诺制改革试点,主动申请开展全省“多评合一”“多测合一”“智慧工地”和新办电审批系统工作试点,全面推广使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多措并举推进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统一”。

创新突破提速度。天府国际艺术城项目通过“并联审批、并行推进、容缺快补”审批模式,按照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全速推进,90天完成前期相关手续办理,创造了四川同体量建设最快、四川教育类建设最快、资阳历史上建设最快“三个最快”纪录。资阳市保税区物流中心(B型)项目通过“先建后验”承诺制审批模式,工程施工提前90天,目前正在进行水保验收和消防验收,将于9月正式投用。

数据赋能 优化社会治理模式

“资阳报备”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汇聚人社、交通、交警、公卫、工信等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数据,建立风险预警模型,于2022年4月9日上线“资阳报备”,实现微信和支付宝扫码、资阳市民云APP、短信链接等多形式便民入口报备,以移动终端扫码和直接调用电话号码进行快捷风险人员数据排查,对风险地区按照全流程管控“一张网”数据流转风险人员管控。统筹全市9516名网格员风险数据排查,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数据同步联动,对红码、黄码实施全流程排查跟踪和管控,对阳性人员治疗完成后进行21天健康监测跟踪服务。

网络理政架起政民互动桥梁。依托大数据平台和目录区块链体系,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一体的网络理政平台,将179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承办部门。收集梳理社保、医保、公积金等热点领域知识库信息1013条,实现群众关切诉求快速反应、迅速回应。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对经济运行、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群众来电来信进行数据分析,研判社情民意动向,及时发现政府决策“盲区”。今年以来,预警处置突发、敏感、安全隐患类事项1853件。

政企合作打造能源“数字基建”。与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深度合作,建成能源大数据中心,成为全省首个“市级企业数据+政府数据”深度开发项目。实时监测全市低保户、五保户等特困人员和养老院用电情况,及时预警并出动“红细胞”志愿服务;有效分析流经市域污水处理厂治污电力数据情况,监测水域300余公里,发布监测预警3次;建立算法模型,分析电能使用情况,打击“挖矿”行为,排查5300余家用户,精准定位挖矿用户6家,为公安、发改等部门执法办案提供技术支撑。

升级平台赋能耕占税办理“一次不跑”。以省税务系统征纳互动平台为基础,从资料传递的安全性、便捷性质着手,将资料传递由“线下”转向“线上”,建立“企业互助”耕地占用税资料线上传递渠道。在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设立专岗,通过征纳互动平台一对一在线审核乡镇传递的审批表,对资料齐全的,即时录入系统生成专属缴税二维码并一对一传递回乡镇国土员,纳税人扫描二维码后进行缴税并即时打印证明,凭此获得建设批准书;对资料不齐全或审批不明确的,及时反馈至乡镇进行现场补正,解决以前出现的资料不齐或审批不明确重复往返跑的情况。自运行以来,线上服务耕地占用税纳税人5699户次,累计征收入库耕占税463.96万元。

全力打造智能服务模式

自助服务不打烊。该市市县两级及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均建成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6个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共配备自助办税一体机、人社自助终端、医保自助终端、自助填单机、数字样表终端、自助服务一体机、大数据可视化终端等共11个种类80余台智能设备,可办理事项共30余项。

掌上服务少跑路。全面推广使用“天府通办”APP,资阳分站点上线高质量应用120个、“掌上办”专区应用30个,打造“老年服务专区”“惠民惠农一卡通”等网上特色专区。上线“资阳市民云”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整合市级公安、社保、民政、公积金等部门服务共246项,承接省级和成资同城化服务事项24项,注册用户突破44万人,服务群众超2400万人次。

数据共享强治理。按照“1+2+6+N+X”应用体系框架,建设集治理、应急、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治理中心,完成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成资同城6大领域共43个智慧应用及10个重大专题分析,接入市域27个部门125个系统,以资阳市视频融合平台为依托,整合各级公安“天网”、政法“雪亮”工程、智慧城管和各类社会视频监控共30000余路,保障成都都市圈论坛会议等大型活动10余次,基本具备市级统筹决策辅助分析和联动指挥能力。(川经瞭望记者 汤斌 实习记者 赵旭东)

来源:川经瞭望客户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