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大白”夫妻“疫”线别样重逢

2022年09月13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谈雨武春坊夫妻在采样点工作完成后终于能够拥抱孩子,一家人团聚。泸县得胜镇卫生院供图
谈雨武春坊夫妻在采样点工作完成后终于能够拥抱孩子,一家人团聚。泸县得胜镇卫生院供图

“疫情无情”,四川泸县疫情的出现,让许许多多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有家不能回”。

“人间有情”,泸州市泸县得胜镇卫生院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把4对“大白”夫妻分别安排在同一个点位,让他们体会到了久别后“疫”线重逢的温馨。

泸县得胜镇卫生院乡村医生谈雨,和泸县妇幼保健院的儿科护士武春坊是一对夫妻。疫情当前,他们夫妻闻令而动、不惧风险,把1岁大身患重病的儿子托付给家里年迈的母亲,于9月5日晚奔赴战疫前线。巧的是,武春坊被安排到得胜镇卫生院支援全员核酸检测,和丈夫谈雨在一个采样点工作,他们连续工作了7天,完成了600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兰世平和妻子杨顺洪都是乡村医生,兰世平还是一名党员,他们响应号召,义不容辞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夫妻俩每天凌晨4点起床,奔赴各自点位参加全员测核酸工作。下午,兰世平还要负责全镇返乡隔离人员的核酸采集工作,他一边做宣传,一边做劝导,入户最多时一天近60人,每天平均下来至少跑200多公里。9月8日,兰世平差点晕倒在岗位上,杨顺洪劝道:“你身体不好就请假休息两天。”“疫情不等人。我是党员,防控没清零我绝不休息。”兰世平却坚定地说。

镇卫生院中医科医生胡天全和乡村医生妻子卢小容,每天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正确做好自身防护,如何正确采核酸等等。胡天全常说:“在疫情面前,我是党员,我要带头!”每天在固定采样点完成核酸采样后,已经是汗流浃背,但村上还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入户核酸采样,他们又各自分头进村入户,有10多户老人耳朵不太好,张口困难,要交流很多遍才能准确地测到咽拭子,虽然很累,但为疫情防控,为了群众的安全,他们依然努力坚持着。

镇卫生院护士徐加红和乡村医生老公张庆,他们一直战斗在“疫”线,走田间小路、爬坡上坎、上门入户为行动不便的人核酸采样。“有一天下雨,泥路太滑,我摔了3次,手里拿的咽拭子棉签都摔断了两根。”徐加红回忆说。连续一周的抗疫工作期间,他们都没有回家,没有衣服换,洗澡也不方便。一次“偶然”的全员核酸检测机会,他们不期而遇,没有长时间的语言交流,却有心与心之间的沟通。

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抗疫英雄奋战在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一次次的“逆行”出征、一个个暖心的瞬间,激励着所有人风雨同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张英 涂忠伟)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