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上阵“母子兵” 民兵母子俩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2022年09月1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民兵查看群众受伤情况。康定市人武部供图
民兵查看群众受伤情况。康定市人武部供图

在地震灾区,有这样一对并肩作战的母子民兵。44岁的母亲呷让拉姆,是康定市榆林街道民兵应急排排长;20岁的儿子洛让扎西,是排里的卫生员。地震发生后,两人第一时间根据康定市人武部安排加入民兵突击队,同时来到震中所在地泸定县磨西镇,坚守在受灾严重的共和村。

洛让扎西是康定市民族医院的实习生,今年7月,洛让扎西刚参加完市人武部组织的民兵集训,为期12天的训练不仅让他练强了本领,也让他明白了“民兵”二字背后的责任与含义。地震发生后,他立即主动请缨,申请和母亲共同出战。

换上迷彩服,背上军挎包,洛让扎西跟随大部队出发了。一路上余震不断、落石不断,高压线折断后发出的焦臭味冲刺着鼻腔,行进的车辆几次被阻塞的道路逼停。他们一边清理路障,一边艰难行进,终于于地震当晚8时30分到达磨西镇。

此时,随人武部先遣队率先出发的呷让拉姆已于傍晚6点到达磨西镇救灾指挥部。母子二人汇合后,来不及说上几句话,便投入到不眠不休的战斗中。

震后,共和村被磨西河和贡嘎山隔绝成了一座“孤岛”,进出的道路和桥梁完全损毁,人员、车辆均无法通行。

为尽快展开救援,9月6日中午,母子二人随突击队通过溜索渡过磨西河,从贡嘎山山脚翻山走小路向共和村前进,历时4小时终于到达共和村。

因距震中仅几公里,共和村的山体到处是塌方、落石。所谓的小路,是民兵进村时才临时踩出来的,有的路段宽度不足30公分,两边都是滑坡形成的悬崖;有的路段脚下已经悬空,旁边的山体也已开裂,几吨重的巨石松动后悬在头顶,人员必须贴着石头通过;有的路段必须手脚并用,才能勉强攀爬通过。一遇余震,山上都是“砰-砰-砰”的滚石声和滑坡的扬尘。

呷让拉姆和洛让扎西母子在共和村连续奋战72小时,与突击队成员通过直升机紧急转运1名临产孕妇,救治伤员10多人;得知有游客滞留后,他们又护送游客26人安全转移,期间,民兵背负小孩通过磨西河的视频广为传播。直至9月9日,转移伤员、安置群众等任务完成后,才同队员一道,依令撤出共和村。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扎西特别有耐心,不仅熟练帮助受伤群众处理伤口,还陪他们聊天疏导情绪,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康定市人武部政委赖永刚如是评价。

“这几天印象最深的,是9月6日下午,村民一见到民兵,眼泪哗地就流下来了;还有村民看到我们吃干粮,悄悄把猪杀了,做了肉菜给我们送过来,那一刻,觉得能当民兵太荣幸了!”呷让拉姆谈起救灾的场景时,眼里闪烁着泪花。(王凡 陈永富 冉培宗 税颖)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