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我在最需要我的地方”

——建行四川省分行全力做好救灾战疫金融保障侧记

2022年09月08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灾情牵动人心。而8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四川省内多地散发,部分地区陆续实施原则居家或临时性静态管理,形势复杂严峻。

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建行人上前一步、主动担当,充分践行“国之重器”使命职责。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挑战并存的局面,建行四川省分行坚持突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紧密配合支持地方政府,坚决扛起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迅速开辟多类绿色通道,精准施行多项减免政策,综合运用线上渠道保障支付结算、普惠信贷、住房金融、投资理财、惠民消费等服务不中断,重要网点坚守岗位响应医院、财政、部队等关键单位需求,居家员工积极就近参与防疫志愿工作,共产党员亮出身份、带头履责,在各条“战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的动人篇章。

截至9月7日,全分行共组建“张富清突击队”等志愿者团队50余个,深入地震灾区、下沉近百个社区服务救灾防疫;办理救灾款拨付1000万元、灾区汇划业务2500万元、应急资金支取200余万元,承接各类善款万余笔,发放灾后贷款1100余万元,本轮疫情以来累计投放普惠贷款超过51亿元。此外,为缓解焦虑压力、提振攻坚克难信心,省分行为全体员工开通心理专线,专业机构24小时提供心理疏导。

客户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在建行甘孜分行营业网点“抗震救灾绿色通道”办理业务。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助企,在雪中送炭行路中

近期以来,四川接连遭遇高温缺电、疫情反弹、地震灾害,许多网友忍不住感叹“心疼四川”。怨天尤人不是川人的性格,“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不仅是川人的企盼,也是蜀地社会各界的自助与互助。

“居家办公,一点也不影响建行多级联动的效率,这让我们公司上下印象深刻。”9月5日,一笔1.2亿元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资金顺利落地,让四川德阳某新能源材料制造公司负责人备感欣喜。该公司的销售回款以大量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为主,但购买生产所需原材料均需现汇转账支付,资金周转较为紧张。建行德阳分行提出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建议,省分行公司业务部克服居家办公不便,在总行支持下快速完成方案落地,以足额的规模匹配和较低的利率价格赢得客户高度认可。

得到建行普惠信贷支持的彭州某农业有限公司加大采购力度,员工正在紧急分拣、打包货品。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彭州某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蔬菜水果种植、批发,是盒马鲜生在成都地区上游供应商之一。本轮疫情中,因盒马鲜生订单量激增,为保障蔬菜水果供应,公司加大采购力度,垫付资金增加,急需补充流动资金。建行彭州支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指导客户通过建行“惠懂你”普惠金融线上服务平台自助申请普惠贷款16万元,帮助企业化解燃眉之急。“守住居民的‘菜篮子’,我们共同努力!”望着厂房操作台前热火朝天的蔬果分拣景象,公司负责人动情地说。

成都某电梯工程公司主要经营电梯代销、安装、维保等业务,由于疫情原因,其在成都地区的项目几乎全数停工,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近日,该公司一笔200万元的小微抵押快贷即将到期,暂时无法按时全额还款,建行成都第三支行快速为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还新增授信60万元,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有效满足客户资金周转需求。“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能完成续贷,而且如此迅速、还降了成本,建行果然是一家有社会责任的银行。”公司财务负责人通过微信为建行点赞。

9月5日14时,距离泸定6.8级地震发生不过2个小时,建行甘孜分行“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已兵分多路走上街头,前往企业、商户了解信贷需求。雅安市汉源县,某物流小微企业主万先生眉头紧皱,左右为难:“我们在石棉、泸定方向有订单,尽管道路情况复杂,耗时耗力还有风险,但我认为危难关头保障灾区运输是我们物流企业应尽的职责,我愿意接单,可是本该预收的运费收不到,我只能自己垫付,现金流实在紧张。”关键时候,建行汉源支行客户经理指导万先生通过“惠懂你”APP自助申请信用贷款12万元,解了他的后顾之忧。9月6日,该物流企业的10辆货车义无反顾地驶向灾区。

惠民,在万家灯火炊烟里

宅家也是战疫,放慢脚步、放慢节奏,短暂的“静”只为更快的“动”。在窗明几净、万家灯火的背后,是城市的烟火气给人信心、予人静好。

“昨天还是线下优惠券,今天就变成外卖券了,‘建行生活’真是太懂成都人了!”成都市锦江区,张先生与室友打开“建行生活”APP,认真地翻看外卖目录,准备使用优惠券下单。张先生与室友刚毕业不久,不太擅长下厨做饭,宅家期间,通过适度外卖丰富了饮食安排。

惠客权益从线下进一步聚合到线上,背后是“建行生活”运营团队的“火线行动”。9月1日下午,团队成员以消费需求变化推进流量阵地转移,快速启动应急方案,半天内实现外卖惠客活动迭代,同时还优化了京东、天猫、盒马鲜生等线上保供场景的惠民服务,加大视频会员等“宅家利器”的惠客推荐,以与时俱进的消费金融助力居民采买生活所需、保持积极心态。

9月4日,乐山市某新能源汽车卖场,客户李先生欣喜地坐进新车。“本以为按照目前的疫情形势,我的购车分期审批可能要延后了,没想到能够如期提车。”李先生为建行的服务保障能力点赞。居家不离岗,建行四川省分行信用卡业务部安排专人团队落实进件处理,确保征信审批畅通,全力保障客户当天申办、当天提车的消费体验,为消费市场促活提供有力支撑。

“居家办公5天,已为300多位客户提供线上服务。”一台电脑负责沟通,一本小册子负责记录要点,这是建行成都经开区支行客户经理小蔡的办公“装备”。9月1日,建行正式启动2022财富季大型惠民理财活动,旨在响应城乡居民财富增值保值需求,以“共建你的财富主场”为主题,帮助大家抓稳手中“钱袋子”。为确保财富服务“不打烊”,居家办公的建行员工积极通过企业微信和“云工作室”为客户提供线上服务。“得益于纵深推进的数字化、线上化转型,我们早已习惯以数字工具主动匹配疫情时期客户的综合业务需求、线上交易习惯、沟通时间偏好。”小蔡表示,居家办公期间,省分行进一步加强线上服务指导,依托总行财富季活动制定了周密方案,用好财富管理线上场景,将“人民至上”的新金融价值取向落到实处。

建行成都经开区支行客户经理居家办公期间通过企业微信为客户提供服务。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奉献,在薪火相传红旗下

艰难方显勇毅,笃行弥足珍贵。无悔逆行、默默付出的志愿者,诠释了“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注解了薪火里、旗帜下的接力传承。

来自建行四川省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的4名志愿者在高风险小区集结,配合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建行成都第八支行员工、今年51岁的转业军人老胡响应省分行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赵姐,你真是比小年轻还利索!”成都九如村社区,建行新华支行网点负责人、社区防疫志愿者赵霞熟练地指导居民亮码扫码,几天以来,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赵姐”。

在金融岗位,赵霞多次获得“先进个人”,2021年还获评“中国建设银行优秀共产党员”;在志愿者岗位,她把23年行龄所积累的工作经验、淬炼的优良作风带到了防疫服务工作中。“每一轮疫情,我都主动参与到社区后勤保障服务中,这次也不例外。”赵霞说:“其实网点服务与社区防疫有不少共通处,都是服务群众的工作,需要耐心、爱心和足够的共情力,尤其在面对疑难问题、群众误解时,多角度换位思考、平常心温柔以待。”赵霞向志愿者同事笑言,多亏了平时在网点指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现在指导老年居民打开健康码简直“得心应手”。

凉山州美姑县阿子马洛村、吉觉古布村是建行凉山分行的定点帮扶村,该行员工毕者姑妞、王静分别在两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日,西昌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毕者姑妞和王静按照当地防疫工作部署,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在村委会设置检测点开展便民核酸检测,积极为村民宣讲防疫知识,同时加大关注村中老年人、行动不便村民的生活必需品和粮食储备情况。“助力乡村防疫,是驻村干部应尽之责。”两人感言,亲历这场“战役”,才更知脱贫攻坚胜利来之不易、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地震发生后,建行泸定支行“张富清金融服务队”三名队员下车提醒前方来车注意落石。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在距离泸定县城约45公里的牛背山村,建行泸定支行“张富清金融服务队”的3名队员为“裕农通”升级好社保缴费功能,归途中地震袭来。抵达冷碛镇时,3人得知前方道路已断,立即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清理道路,安抚和转移群众,直至道路抢通。“哪里需要,就到哪里。这是张富清老英雄的风骨,也是建行人的本色。”面对铺满道路的山岩巨石,3人的话语斩钉截铁。

60多年来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张富清,既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建行离休干部,每年的5月24日,被建行确定为“学习张富清日”。薪火相传,血脉赓续,从城市社区到深山乡村,从救灾火线到战疫防线,烙印在每一位建行志愿者身上的,正是国有大行人民至上、为民奉献的鲜红政治底色。(龚悉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