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针对家长反映线上教学问题 成都市教育局回应

2022年09月09日07:4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针对家长反映线上教学问题 市教育局进行回应

  9月5日以来,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全面启动。广大中小学教师积极克服困难,用心用情做好线上教学安排,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责任担当。与此同时,部分家长也反映线上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改进提升。

  记者昨日获悉,针对这一情况,市教育局将每天印发线上教学工作提示清单,加强指导管理和服务保障,及时回应家长关切,昨日就将部分家长咨询的问题进行权威解答与回应。

  问:线上教学的课程是怎么设置的?

  答:学校和教师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要求,结合居家线上学习特点,可调减其他学科课程,适当增加艺术欣赏、手工劳动、家务劳动等课程,适当增加单元化、专题化教学,线上教学要做到“降难度、缓进度、轻作业、控时间”。

  问:在线学习完成后,对作业布置有要求吗?

  答:线上教学期间,小学原则上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指导学生加强阅读、预习和思考;高中、初中作业布置要适量,做到少而精。

  问:学生的作业一定要上传吗?

  答:各年级不得强行要求学生上传作业,家长或学生如有需求可联系教师辅导答疑。教师可采取“学生提问+教师抽问”的方式了解学情,待返校复课后及时查漏补缺、复习巩固。

  问:在线学习时长有规定吗?

  答:原则上小学一、二年级主要安排活动化、游戏化、生活化的学习任务,教师根据需要开展线上答疑辅导。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8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20分钟;初中非毕业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150分钟,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初中毕业年级和高中每天最多安排6节课,每节课不超过40分钟。所有课程每两节课中间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

  问:居家体育锻炼是怎么安排的?

  答:学校教师要科学安排体育活动,居家学习期间不安排跳跃类锻炼,可安排俯卧撑、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适宜的居家锻炼方式,小学低段以家庭亲子活动为主。同时注意文明运动,尽量减小对邻里的影响。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