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武侯特级园长刘春:深耕教坛29载  初心未改

王凡
2022年09月09日18: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园长刘春和孩子们。幼儿园供图
园长刘春和孩子们。幼儿园供图

三尺讲台,记录平凡生活;授业解惑,雕刻美好灵魂。有人说他们是“园丁”、是“蜡烛”、是“春蚕”,一生辛勤,一生奉献,一生无悔。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老师!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民网四川推出教师节特辑,今日推出成都市武侯区第五幼儿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幼儿园园长刘春,听她讲述她与幼儿园的故事。

这段时间,成都市武侯区第五幼儿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幼儿园园长刘春手机、电脑响个不停:收集全园师生健康动态、制作育儿指导知识分享、调整开学准备方案……

有着29年教龄,谈起教育来,眼里有光,透着对教育深深的情怀与热爱。

普惠性学前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17年,根据工作安排,刘春到武侯区第五幼儿园筹建新园。

面对这项任务,刘春坦言,刚开始还是有些忐忑。“之前,我一直在小学工作,对于学前教育这块可以说是一个门外汉。”

困难是一块顽石,对于弱者它是绊脚石,对于强者它是垫脚石。刘春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儿来了,“既然接了任务,不仅要做,还要做好!”

面对各种潜在问题、临时问题,刘春及时调整心态,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加快自己应对的步伐。除了自我学习,她报名参加武侯区校园长培训学习。“我把休息的时间都用到工作中、学习中,就是希望通过系统学习,在较短时间内梳理幼儿园工作的流程和重点,同时不断优化,释放更多活力。”

当时,新筹建的武侯区第五幼儿园也是按照“两自一包”改革试点学校来计划建设的。在这之前,武侯区一些中小学校已经在蓬勃开展:川大附中西区学校作为“两自一包”机制体制改革发源学校成功经验有目共睹,以“小语种教学”为特色的北二外成都附中迅速得到社会认可,以课程建设见长的沙堰小学成为教育界“取经”的对象,处于同一片区的龙江路小学中粮祥云分校、龙江路小学武侯新城分校发展迅猛……

面对一种新的管理体制,如何适应并利用好这项改革带来的创新,同时激发更多的潜力?对于刘春来说,怎么将自己的幼儿园办好、办亮,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刘春坚定一个理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尊重教师、儿童、家长的基础上,让各项工作尽量最优化。“在实践中我们欣喜地发现‘两自一包’给幼儿园带来的是每个教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奔着好机制,越干越有劲。在刘春的带领下,武侯区第五幼儿园不断在改革中找到突破口。“强化组织建设,让新建幼儿园焕发新活力”“研究蓄养质量,固本强基队伍”“多元管理,促进团队自主成长”等经验举措不断涌现。

一所新建园迅速得到周围社区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家长们以“读到武侯五幼为骄傲”。说到这里,刘春露出欣慰的笑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19年1月,刘春再次接到新的任务:武侯区教育局任命她和副园长到北二外成都附属幼儿园筹建新园。

彼时,刘春面对的是一套班子,两个园所,同期管理。时间和精力如何分配?说起三年前的这段经历,刘春仍难掩激动,“北二外是武侯区引进的教育品牌,是武侯未来着力建设的成都市教育高地。我们必须不辱使命。”

时间紧,任务重。五幼才运行一年半,北二外9月又即将开园。在没有再派干部的情况下,刘春没有推诿和敷衍,默默挑起重担,撸起袖子加油干。原本的暑假没有了,和老师们一起着手招聘、现场查勘、优化方案……她的目的很明确:以最优的质量、最高的效率迎接北二外成都附属幼儿园的开园。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北二外成都附幼开办仅两年,年终督导考核均为一等奖。获全国幼儿足球特色学校、武侯区未来学校、武侯区五星食堂、武侯区托幼机构先进单位等荣誉。

因为心中有梦,所以选择勇敢出发。因为满是希望,所以每一步都充满力量。有着29年教龄的刘春,仍然不改初心,选择在路上、在成长。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