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元坝气田8年来首次全面停产检修 打造气田检修样板工程

2022年09月09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对元坝气田天然气净化装置进行检修。宋军摄
对元坝气田天然气净化装置进行检修。宋军摄

9月9日,从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获悉,该局所辖的元坝气田提前5天完成8年来首次全面停产检修技改工程,3套净化装置平稳复产,气田产能恢复至900万立方米/天;历时27天,深度检修气田火炬及关键装置、全面整治电仪系统和酸气管道腐蚀等隐患,全面提档元坝气田本质安全水平,打造了大型酸性气田检修工程样板。至此,该公司日产天然气恢复至2100万立方米/天以上,为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开启上产加速度。

“元坝气田不仅是支撑川渝地区打造千亿级天然气生产基地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川气东送工程主气源地之一。气田复产对保障川气东送管道长江沿线6省2市80多个城市、2亿多人口、上千家企业清洁能源的持续稳定供应,意义重大。”西南石油局负责人郭彤楼说。

元坝气田是世界首个埋深超7000米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260亿立方米,是西南石油局建设百亿立方米气田的重要支撑。开展此次全面停产检修技改工作,是保障生产装置安全平稳长周期运行和气田持续高产稳产的关键。

强化体系保障,安全优质检修。西南石油局充分学习借鉴普光气田经验做法,强化统筹组织运行管理,推进检修技改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制定专项HSE保障方案,强化风险识别及精准管控,构建“六方”HSE监管网络,全面落实较大风险作业升级管理,运用“远程视频+无人机”等进行安全监控和指挥;加强环境监测,严格“三废”管理,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把质量管理要求贯穿施工、督导、检查和整改全过程,强化过程控制,严把质量关口,整个检修技改工作实现了“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质量合格率100%、安全顺利提前复产”的目标。

创新集成技改,升级本安元坝。使用600吨汽车起重机吊装完成120米高的火炬头检修;120米高烟囱底部保护性开孔作业,尾气二氧化硫回收改造更低排放;电力系统快切装置和SCADA系统升级改造,气田供电系统更加安全稳定;仪控系统软硬件全方位优化提升,数据采集更流畅,控制精准更高效;公用工程水气扩容,凝结水余热高效利用,进一步降低综合能耗;酸气管道隐患应治尽治,全面评价排查140余公里酸气管道环焊缝缺陷及腐蚀超标隐患,大幅提升了元坝气田安全运营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汇集攻坚力量。元坝工区创建21个党员责任区,组建10支党员先锋队、12支“青年突击队”,设立39个党员先锋岗,与承包商成立“党建联盟”。工区全体党员在罐内受限空间清洗和清罐、酸气管道隐患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奋勇攻坚,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六比六创”劳动竞赛,开展红旗团队和周标兵评比,共评出19个红旗团队、120名检修标兵,掀起检修竞赛决胜复产热潮。

在27天的时间里,来自西南石油局、中国石化五建公司、胜利油田、中原油田、江汉油田等单位的2000余人,克服疫情防控、持续高温等困难,昼夜奋战,争分夺秒,顺利完成15项技改、6842个子项任务,并实现“工区零疫情”目标,把元坝停产检修技改工程打造成安全绿色工程、健康平安工程和高质量高效率工程的样板,为大型酸性气田检修积累了宝贵经验。(房金)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