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治理高价彩礼等婚嫁陋习 中国婚俗改革成效初显

2022年09月09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治理高价彩礼等婚嫁陋习 中国婚俗改革成效初显

  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高额随礼等现象,成为中国不少地方喜庆婚礼中的不和谐插曲。中国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8日表示,随着中国婚俗改革的持续推进,上述陋习已得到有力遏制。

  中共中央宣传部8日举行新时代民政工作新闻发布会。詹成付在会上介绍称,为治理加重民众负担、“给喜事添堵”的婚俗陋习,从2018年开始,民政部将婚俗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于2021年4月、9月份两批次在全国确立了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其他省份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了一些地方性婚俗改革实验区。

  据悉,实验区通过治理高价彩礼等婚嫁陋习、倡导文明家风和加强婚姻家庭辅导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婚俗改革。

  在治理高价彩礼等婚嫁陋习方面,有的实验区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大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嫁陋习危害的宣传力度;有的出台一些规章性制度;有的是用一些示范方法,比如举办集体婚礼等为民众提供服务;还有的是通过村规民约、市民公约来对高价彩礼进行规范。

  在倡导文明家风方面,很多实验区采取多种方式让好的家训、家风、家教传承开来;在加强婚姻家庭辅导方面,目前全国有75%以上的县级婚姻登记机关设立了婚姻辅导室,依托行政机关力量为婚姻家庭有关问题进行咨询、辅导。

  詹成付表示,目前,各实验区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得到有力遏制。从民政工作角度看,婚姻改革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民政部将积极推进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不断提高婚姻登记信息化水平,尽快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全部电子化,不断地扩大试点范围,让婚姻登记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多人。(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