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全国专任教师总数达1844.4万人

十年增幅达26% 队伍实现量质齐升

2022年09月07日09: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专任教师总数达1844.4万人

  昨天,教育部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情况:截至2021年,专任教师总数已达1844.4万人,超七成小学教师学历在本科以上,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增至42.4万人,教师队伍实现了量质齐升。

  十年来,我国专任教师总数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至2021年的1844.4万人,增幅达26%。各级各类教师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70.3%的小学教师学历在本科以上,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超过50%,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增至42.4万人,博士研究生导师达13.2万人。部属师大师范生公费教育全面实施,十年招生8.5万人,90%的毕业生到中西部任教。

  教师地位待遇也在不断提升。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已建立,各地基本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中央投入资金支持边远艰苦地区建设约60万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超83万教师入住。各地还面向符合条件的教师供应公租房,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36万青年教师通过公租房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支持学校等各类主体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截至2022年7月底,全国已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60万套(间),能够解决700多万教师的住房问题。

  十年来,教师队伍建设短板被加速补齐。各地实施“特岗计划”,为中西部乡村学校补充103万名教师;出台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幼儿园专任教师从147.9万人增至319.1万人;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特殊教育教师从4.4万人增加至6.9万人;启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从东部遴选247名优秀校长,支持160个帮扶县每县建好一所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

  下一步,教育部将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打造职业教育“双师型”队伍,强化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教师数字化学习。推进职称改革,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提高教龄津贴标准,完善教师工资待遇长效联动机制。完成《教师法》修订,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实习记者 何蕊)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