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恢复“商转公”贷款!快来看热点问题答疑

2022年09月07日10:01 |
小字号

自贡市于9月1日起恢复“商转公”贷款,是川南地区首个恢复“商转公”贷款的城市,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商转公”贷款恢复三个工作日以来,已受理“商转公”贷款28笔。针对大家关心的“商转公”热点问题,自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你一一解答,一起来看看吧!

问:"商转公"贷款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①在自贡市购房且满足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本地及异地缴存职工;

②该住房已取得《房屋产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

③再交易房房龄不超过15年。

问:"商转公"贷款需要的资料有哪些?

①“商转公”个人住房贷款申请资料

②商品房买卖合同或存量房买卖合同

③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表

④银行贷款合同

⑤银行贷款余额表

⑥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或不动产权证书)

⑦家庭征信报告

⑧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材料

再交易房(二手房)另需提供再交易房竣工验收证明 ;异地缴存职工另需提供异地缴存使用证明(川渝缴存职工无需提供)和缴存明细。

问:组合贷款商贷部分能不能转为公积金贷款?

不能,若组合贷款办理“商转公”,则需要将商贷和公积金两部分同时还清,再转移为公积金贷款,那么同一个借款人家庭对同一套住房则申请了两次公积金贷款,不符合公积金贷款政策。

问:办理“商转公”贷款,需自己先还清原商业贷款余额吗?

职工申请“商转公”贷款,须先由中心审批通过后,再由职工自筹资金还清原商业贷款,中心再重新贷款给职工。

问:“商转公”贷款金额怎么认定?

贷款金额不高于商业贷款本金余额,可贷金额根据家庭征信报告、公积金缴存基数、公积金缴存余额、房屋套数等相关情况确定,以中心审核为准。

问:父母子女、朋友之间的按份共有住房能不能办理“商转公”贷款?

不能,公积金贷款必须以夫妻双方或单身(包括未婚、离异、丧偶)名义申请,若原住房产权有夫妻双方或本身以外的产权人,则不能办理。

问:婚前单独所有的住房,能不能“商转公”贷款?

能,但是需满足公积金贷款条件:已婚缴存职工需夫妻双方名义申请,在原商贷抵押解除后,办理新产权证为夫妻共有,否则不能办理。

问:再交易房(即二手房)房龄如何确认?

以贷款住房楼栋竣工牌的竣工时间为准,若无竣工牌的,可到市住建局档案馆查找相关竣工验收报告。

问:“商转公”贷款流程时间大概好久?

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4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审批完成后,适时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借款人自筹资金还清原商业住房贷款,领取完清手续及相关资料到受托银行签订借款合同,签订借款合同后,借款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解除原商业银行抵押手续同时办理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抵押办结后,中心审核放款。

其中自筹资金 还清原商业住房贷款、解除原抵押、办理新抵押需借款人自行办理,因此“商转公”具体办理时间也由借款人办理进度决定。

问:原商业住房贷款余额表哪里领取?

本人持身份证及相关资料到原商业住房贷款银行个贷中心办理。

如您还有其他疑问

请拨打以下咨询电话

市本级:0813-8218222  0813-8218172

贡井:0813-3310406

大安:0813-5101706

沿滩:0813-3801816

荣县:0813-6220172

富顺:0813-7207272

来源:自贡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