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港人开启“追剧”模式 竟是为了这部纪录片

2022年09月06日1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人开启“追剧”模式 竟是为了这部纪录片……

去年,香港媒体人陈贝儿用12集纪录片《无穷之路》展现内地的脱贫之路。今年,陈贝儿与摄制组一行5人再出发,上山下海,探索人类如何修补与大自然的关系。《无穷之路2无价之保》(以下简称《无穷之路2》)于近期开播,不少香港市民开启“追剧”之路。

本季播出第一周讲述的是当地人在可可西里无人区如何保护藏羚羊和生态环境的故事。

从小看BBC纪录片长大的香港普通科执业医生吴泽铨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见到祖国有那么多罕有的动物,从纪录片中他认识到青藏高原独有的藏羚羊,索南达杰保护藏羚羊的故事也深深感动着自己。

“香港警嫂”静静对中新网表示,自己每周都会守着电视,准时“追剧”,在看过第一周的节目后,她觉得这是很难得的机会看到可可西里无人区。

可可西里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内地的土地是如此的广袤”,这是香港市民刘世宁在观看《无穷之路2》后最大的感受。

《无穷之路2》是从生态保育的角度聚焦祖国的生态重建之路,这个主题此前对于静静而言是认知“盲区”,通过影片才知道有那么多人在默默地守护着藏羚羊。她说,“国家做了很多的保育工作才让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动物可以好好繁衍后代,特别是作为生态环境、食物链中很重要角色的藏羚羊。”

“保育并不是要去保护一个海豚才叫保育”,静静在采访中提到。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的故事感动了更多人参与到守护可可西里的队伍中,他的家人、慕名而来的青年志愿者都踊跃成为这片土地的生态守护者。

刘世宁说,希望可以将这些故事让更多的香港朋友知道,“让更多人知道,大概就是这部影片想要传递的一种理念吧。”

在采访中,吴泽铨多次提到“真的非常感动”,他说之前完全不知道在可可西里有这么一群人在牺牲小我保护生态,这样的纪录片会吸引更多人想去内地,亲身感受绿色生态。

静静和吴泽铨都是活跃在内地社交平台的港人。静静说,自己在境外的社交平台上也是非常活跃的,当她在社交平台上看到错误的信息都会想去纠正。

吴泽铨表示自己也希望可以通过内地社交平台更多地了解内地,促进内地和香港民众之间的感情。自己在看完《无穷之路2》第1集后立马就把这部纪录片分享给多位朋友,在他看来,“港人应该亲身来内地看看、感受一下,接触多一些的人,对他们一定是有益处的。”

刘世宁说,曾在过去没有新冠疫情的时候,经常往返内地与香港,他更愿意通过自己亲身的体会和感受去认识内地。在观看《无穷之路2》后,他更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有一种使命感,他希望能把内地的朋友告诉自己的事情,或者自己亲眼看见的事情,在回到香港以后和香港的朋友分享,让他们加深对内地的了解。

一部纪录片,一个新的窗口,连接了港人认识内地的窗口。一个故事,一群人的故事,让更多人知道了内地在生态保护上有多少人在默默守护。越来越多的香港人认识到内地在环保这个课题上所作的努力。未来,会有更多港人看到祖国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果,更多的港人来到内地更多的城市去见证祖国的发展。(马壮)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