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关于蹴鞠你了解多少?

2022年09月05日09:0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于蹴鞠你了解多少?

  《梦华录》中,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与池衙内相遇时,一脚干脆利落的蹴鞠技术令人着迷,画面既美又飒。关于蹴鞠这项运动,你了解多少呢?

  中国是古代足球的故乡

  中国古代称踢球为“蹴鞠”,亦称“蹋鞠”。据可靠史料证明,我国古代足球最早出现在战国时代。《战国策·齐策》中说:临淄富实,民间无不吹竽鼓瑟、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说明蹴鞠最早流行于春秋时期的齐国都城临淄(今山东临淄)。因此,2004年国际足联就宣布:中国是古代足球的故乡。《汉书·霍去病传》记载:鞠,以皮为之,中实

  以毛,蹴蹋而戏。蹴鞠的鞠最初是由动物的皮毛做成,没有什么弹性,但可以在地上踢来踢去。根据文献记载,在汉代长安景福殿鞠城(专门的球场)的比赛中,有两队各六人比赛,两边是球门。比赛对抗激烈,竞技性很强。

  到了唐代,随着充气球的出现,鞠的弹性增强,蹴鞠的比赛形式更加丰富,注重个人技艺表演的“白打”开始出现,蹴鞠的娱乐性也显现出来。

  蹴鞠在宋代得到发扬光大

  至宋代,蹴鞠比赛形式进一步发展变化,球门从球场两边移至球场中央,两队球员分列于球门两边进行比赛。

  宋人蹴鞠,有两种玩法,一种是“白打”,不设球门,两支球队分别派出同样数目的球员,在场中轮流表演,以头、肩、背、膝、脚等身体部位接触球,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而球不能落地。由裁判分别打分,以技高一筹者胜。“白打”强调的是技巧性与观赏性,有点类似于花式足球。

  《水浒传》里的高太尉就是靠着一身超凡绝伦的蹴鞠技艺最终官拜太尉的,他就擅长“白打”蹴鞠。历史上真有高俅其人,他原本是苏东坡的书童,后得宋徽宗赏识,并因蹴鞠技艺官居高位。

  宋代还出现了专门从事足球表演的艺人,这些民间艺人组织了史上第一个“足球行会组织”——齐云社(亦称“圆社”),相当于现在的足球俱乐部。社中成员论技术高低分等级,最高级为校尉。齐云社在当时非常流行,在上至王公贵族、下到平民百姓中,都有广泛影响,更有“不入圆社会,到老不风流”的说法。

  蹴鞠的另一种玩法是“筑球”,相比于“白打”的娱乐性,筑球更有竞技性。特别是“风流眼”即球门的出现,导致了蹴鞠技术的变化。比赛双方分别派出十二人或者十六人,分着不同颜色的球衣立于球门两边,组成“左右军”对垒。左军与右军均设“球头”“跷球”“正挟”“头挟”“左竿网”“右竿网”“散立”等角色,每个球员按照自己的角色,站立于不同的位置,承担不同的任务。每场比赛还设有“都部署校正”“社司”,即正副裁判员。

  陆游在《残春》中写道:“乡村年少那知此,处处喧呼蹴鞠场。”正如他踏春游玩时所见一样,宋朝民众已习惯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大汗淋漓的蹴鞠健身运动,真是畅快不已。(封面新闻记者谢灵捷)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