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4市通报多起典型案例(问题)

2022年09月0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1日电 (李强强)日前,四川省泸州市、达州市、巴中市、雅安市通报多起典型案例(问题),涉及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宴席,干部作风问题。具体如下:

泸州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典型案例

一、江阳区江北镇石鱼村原党总支书记陈仕彬在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项目中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问题。2019年10月,在实施石鱼村无害化厕所改造项目中,陈仕彬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向施工方转售高分子井盖,从中获利1.01万元;2020年1月、4月,陈仕彬分两次违规收受该项目施工方老板为感谢其在项目中的关照和帮助所送钱款共计1.6万元。陈仕彬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3月,陈仕彬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已收缴。

二、纳溪区天仙镇清凉村违规使用“三格式”卫生厕所建设项目资金发放考核奖励问题。2020年1月,清凉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廖敏林、监委会主任陶健、文书罗光琴、妇女主任段雪梅集体研究决定,使用村集体公司负责实施的“三格式”卫生厕所建设项目资金,违规向20名时任村社干部共计发放考核奖励2.08万元。其中,廖敏林、陶健、罗光琴、段雪梅各领取0.2万元。2021年11月,陶健、罗光琴、段雪梅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廖敏林因已故不再给予党纪处分。违规发放的资金已清退。

三、泸县立石镇渔塘村原村委会主任何华钢在“社社通”公路建设中违规支付工程款问题。何华钢在兼任渔塘村三社社长期间,2017年9月,该社“社社通”公路路基和水稳层完工后,何华钢在未组织社员代表进行验收情况下,擅自完成工程款支付。后经测量,发现有112米长的路段未打水稳层,实际多支付了工程款1.4336万元。2019年7月,何华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多支付的工程款已追回。

四、合江县凤鸣镇茅山村在村办公室装修工程中违规指定施工单位、招投标资料弄虚作假问题。2017年5月,茅山村“两委”在研究该村村办公室装修事宜时,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汪小琴以村办公室主体工程由某建筑工程公司垫资修建、装修施工时间短等为由,提出由该建筑工程公司继续实施村办公室装修工程,时任村主任施晓伟予以同意。此后,茅山村在未进行招标的情况下,与该建筑工程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并在事后制作了虚假招投标资料。2022年3月,汪小琴、施晓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达州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典型案例

一、万源市原石人乡党委书记郭雄兴收受他人礼品,违规指定工程施工方的问题。2019年11月,郭雄兴违规指定冉某某修建向家坪村鱼塘建设项目,并两次收受冉某某价值4500元的礼品。2022年7月,郭雄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二、通川区水务局副局长王涛、审计局时任副局长罗斌、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任副主任李炯洋在未参与工程验收的情况下,签字验收的问题。2016年至2019年期间,王涛、罗斌、李炯洋3人在通川区北山镇苏坪村部分山坪塘整治工程验收工作中,不正确履职,在未参与工程验收的情况下签字验收。同时,王涛、罗斌、李炯洋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7月,王涛、罗斌、李炯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宣汉县普光镇大田村党支部书记符必生在无资金指标的情况下未批先建,且擅自指定工程承包方等问题。2019年、2020年,符必生在没有项目资金来源的情况下,擅自同意维修整治该村山坪塘、广场升级改造,以及相关道路堡坎维修和加宽工程,且违反工程建设招投标有关规定,擅自指定工程承包方,编造相关项目资料;通过虚报村办公室院坝维修工程套取资金9600元,用于支付村委生活费。同时,符必生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7月,符必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大竹县原莲印乡尖山寨村党支部书记王代江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随意设置项目控制价的问题。2019年10月,王代江经与村干部商议,未对本村便民道路硬化、维修等项目做价格评估,未按比选程序进行政府采购,随意设置项目控制价和确定施工方,导致项目控制价高于市场价约13万元。2022年2月,王代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渠县合力镇吴寨村副主任郭晓均默许他人围标串标的问题。2017年8月,郭晓均在原双土乡吴寨村社道路硬化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默许刘某某以不同公司的名义报名参与竞争性谈判,导致竞争性谈判流于形式。同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郭晓均收受刘某某现金500元。2022年3月,郭晓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巴中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突出问题

一、巴中市恩阳区民政局正科级干部白永强在项目验收中收受好处费的问题。2016年至2018年,白永强在担任恩阳区原农林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期间,在带队开展项目现场验收时,收受2家专业合作社所送红包礼金共计4000元,全部用于个人开支。2021年11月,白永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二、巴州区梁永镇建管站原站长苟如永、莲花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刘仕海、原居委会主任杨实在项目施工企业比选确定过程中不正确履职的问题。2018年9月,梁永镇莲花社区实施污水处理附管网建设项目,苟如永、刘仕海、杨实在施工企业比选确定过程中,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致使3家企业伪造资料参加比选并顺利中标,且未督促中标企业按规定缴纳保证金,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2月,刘仕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苟如永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杨实因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后,又发现应受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三、南江县原上两乡文家梁村村主任杨军违规确定施工队伍的问题。2016年5月,原上两乡文家梁村实施通畅工程前期工程,杨军违反议事规则,未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违规确定施工队伍。同时,杨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4月,杨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平昌县镇龙镇老鹰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黄龙、综合干部苟伯驹在村庄建设项目中套取工程款的问题。2017年至2021年,黄龙、苟伯驹在村社道路建设、茶叶厂房建设等项目实施中,共同商议决定虚增工程量,套取工程款用于村级生活开支。2022年8月,苟伯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受处分时尚在纪律处分影响期内,予以从重处理)。

巴中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宴席典型问题

一、南江县神门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冯元荣和沙坝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黎鸿章夫妻二人违规为女儿操办“升学宴”的问题。2022年7月17日,冯元荣、黎鸿章夫妻二人无视纪律要求和组织约谈提醒,边承诺边违纪,安排亲戚代为操办女儿“升学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022年8月,冯元荣、黎鸿章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二、恩阳区柳林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文违规操办“满月宴”的问题。2022年7月2日中午,张文在巴中城区某火锅店内违规为其子操办“满月宴”,广泛宴请单位同事及下属职工,并通过微信转账、现金红包等方式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8月,张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三、平昌县响滩镇三槐村干部韩晓峰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问题。2022年7月30日,韩晓峰为混淆视听、规避监管,借该村村民在其经营的餐馆操办婚宴的机会,趁势为女儿操办“升学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022年8月,韩晓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四、通江县至诚镇尖山村副主任胡国江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问题。2022年8月6日晚,胡国江以其父亲生日的名义为女儿违规操办“升学宴”,被通江县纪委监委督查发现并予以制止。但胡国江目无组织、我行我素,仍按照原定计划于8月7日上午再次操办宴席,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022年8月,胡国江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雅安市通报5起干部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一、雅安市雨城区原南郊乡林业员黄永辉等人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批手续流于形式问题。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黄永辉在为他人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时,发现采伐申请书上的采伐地点与林权证上登记的地点不一致,未进行核实和现场踏勘仍予以办理。采伐过程中也未按规定进行现场监督,导致原南郊乡一处国有林被盗伐、滥伐。雨城区林业局林草资源发展股副股长廖安然在区级审核时把关不严,未发现采伐申请书上采伐地点与林权证登记地点不一致的问题,便通过了审核。2022年3月,黄永辉受到政务记过处分。2022年6月,廖安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汉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站原负责人宋宣时在项目招标投标监督执法工作中失职失责等问题。2020年6月,汉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到相关企业投诉,反映汉源县某医疗机构医技综合保障楼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文件中存在“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问题。宋宣时审查发现施工招标文件存在投诉反映问题后,仍以投诉要件不符合要求为由不予受理。后该项目被上级责令整改,且存在相关人员涉嫌受贿、串通投标等问题,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宋宣时还存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和白酒的问题。2022年4月,宋宣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已收缴,收受的白酒已主动折价上交。

三、石棉县公路养护段工程股股长曹宁违规泄露项目招投标信息问题。2022年3月至4月,曹宁在负责组织实施石棉某公路隧道新建工程、某国道线改建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期间,违规将参与工程投标的其他企业递交投标文件以及尚未挂网公示的招标文件提前泄露给在四川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的大学同学。2022年6月,曹宁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四、宝兴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主任吴康不服从工作安排问题。2022年3月至6月,吴康多次以“自己不懂项目工作”“自己不会”“没有空”“不清楚”为由,不服从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安排。吴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作风不实、表率不足,推诿扯皮、执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7月,吴康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五、雅安市社会福利院后勤保障部主任赵疆、工作人员周志颖上班时间伙同他人在工作场所“带彩”打麻将问题。2022年6月2日(星期四)下午上班时间,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期间,赵疆、周志颖与一聘用人员在市社会福利院工作区内“带彩”打麻将,被市“转树作抓”专项行动督查督导组暗访发现。2022年8月,赵疆、周志颖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该参与“带彩”打麻将的聘用人员受到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扣减绩效考核奖处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