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能工巧匠展风采 技能人才耀天府

郭莹
2022年08月29日07: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工业机器人手臂在工作台上来回穿梭,按照设定的坐标系数画出圆形轨迹;

焊枪在焊工手中灵活游走,飞溅出耀眼的焊花;

赛场一角,身着旗袍的年轻选手有条不紊地布置着中餐宴席,完成摆台、上餐、口布折花等宴会设计各项流程,举手投足端庄大方……

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项目冠军选手。四川人社供图

8月25日,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在四川省宜宾市鸣锣开赛,川渝两地62支代表队377名选手同场竞技,尽展风采。

“技能竞赛是培养技能人才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的重要手段。”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表示,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四川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大军。打造享誉全国的“天府工匠”,培养规模宏大的“技能川军”,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坚实的人才支撑。

以技能赛事引领人才素质提升

第五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项目双人赛冠军陈勇吏和李万楷。四川人社供图

“总分90.7!”

8月26日,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来自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陈勇吏和宜宾南溪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李万楷得知最后分数时,欣喜若狂。这意味着,两人成功斩获新能源汽车维修项目冠军。

经过近7个月艰苦等待,昔日辛劳终结硕果。“身体很累,心里却很开心。”陈勇吏透露,决赛持续3个小时,主要考验技术工人智能网联汽车的维修、拆装能力,时间紧、压力大,对选手的意志力和专业能力要求很高。

经历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陈勇吏和李万楷,从去年就开始着手准备比赛,冲刺阶段经常练习到深夜。他们说:“比赛内容十分贴近实际维修和实际应用,对今后我们的教学实践有很大帮助。”

“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我们对新能源汽车整车结构和工作原理有了更加透彻的研究。”陈勇吏说,备赛环节,两人一边训练,一边录制教学视频,还撰写了相关论文,“想把参赛经验总结起来,传递给学生。”

和陈勇吏和李万楷同样兴奋的,还有成都市技师学院高三学生杨涛。他晋级了数控车工项目决赛,并将桂冠成功收入囊中。

成都市技师学院高三学生杨涛获得本次比赛数控车工项目冠军,图为决赛现场。四川人社供图

杨涛是首次参与省级规模的技能竞赛。决赛时,他需要在240分钟内完成规定钢件和铝件的工艺加工,为此,他要先根据题目要求编程,再输入数控机床进行加工,最后以加工精度进行评比。

“在机床和电脑之间来回穿梭,对脑力和体力都有要求。”杨涛说,决赛每个环节自己都提前了15分钟左右完成,“题目很考手艺,回去还要再练习一下,备战国赛。”

第五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西式面点项目决赛董俊华作品。四川人社供图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底,四川拥有技能人才105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227万人。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激励广大技能人才刻苦钻研技术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工匠杯”是展示全川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和技能人才风采的省级最高规格技能类赛事,已经举办四届。今年,大赛主办方在原有赛事基础上融入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西部HR能力大赛两项赛事,实现“三赛合一”,赛事规格进一步提高。“各项目第一名选手,符合相关条件的,都可按照规定申报‘四川工匠’‘四川省技术能手’,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促教、促进,增加了大家对于技工教育的信心。”

以创新举措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8月25日,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重要活动之一——四川省职业能力建设重大项目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全国首张技能人才专属的“天府匠星卡”,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506车间主任、酒体设计中心主任曹鸿英女士成为该卡的首位获得者。

“拿到这张卡片,我心里十分激动。”曹鸿英从事白酒勾调尝品工作41年,被誉为中国首席品酒师,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在她看来,这张小小的卡片,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关心关爱,“这激励我们要更加专心本职工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天府匠星卡”是在四川省人社厅的指导下,由相关银行发起的具有特定金融服务属性的储蓄卡,主要面向川内职业院校师生以及技能人才,围绕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80项权益。

而就在“天府匠星卡”发布当日,四川还发布了“天府工匠贷·职业技能培训贷”和“天府工匠贷·技能人才创业贷”两款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广大技能人才就业创业需求。

在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看来,“天府匠星卡”的定位是“荣誉卡”和“服务卡”,“充分体现了我们对技能人才高度重视,以及服务人才的真情实意。今后,四川各级人社部门将依托‘天府匠星卡’,持续做实做好技能人才服务工作,长久激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新动能。”

据了解,四川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创新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营造技能成才良好氛围,加快培养支撑重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产业大军,导向鲜明、利好连连。

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首席手工雪茄卷制操作工李秋月说,四川人社部门推动职称和职业技能等级贯通,打破了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和职业技能评价界限,现在五级技工的等级认定和专业技术职称体系能够对等转换,自己和同事都因此受益。她说:“国家对技能型人才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这让我们充满干劲!”

以重点项目加强职业能力体系建设

成都成华区将结合实际,在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建设“西部高技能人才培育总部”,一期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有望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园区,搭建与全省99个技能人才培育基地的沟通交流服务平台;

泸州建设“西部工匠城”将按照“做优存量、吸引增量、做大总量”的思路,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接轨,深度融入城市发展,培育业态多重、配套齐全、产业齐备的生态圈,打造城市和产业、教培共生共荣、高效融合的发展样板;

绵阳建设“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将从优化完善政策体系、改革技能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和发展平台、营造技能社会氛围、提升职业培训质效等方面开展工作,到“十四五”末力争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突破50万人,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

本次大赛期间,成都市成华区以及泸州市、绵阳市、南充市、宜宾市5地,分别发布了“西部高技能人才培育总部”“西部工匠城”“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现代农业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育试点”“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融合培育试点”五大全省职业能力建设重大项目。至此,四川落地实施的职业能力建设重点项目总数达到11个。未来,这些项目主要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深度参与产业建圈强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今后,四川将不断将强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让“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迸发,人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整体提升”。“十四五”期间,四川全省技能人才将达到1300万人,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