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乐游四川

紧抓文旅发展核心IP 打造“大佛后花园”

2022年09月01日09:0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抓文旅发展核心IP 打造“大佛后花园”

  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领奖代表,8月30日上午,乐山市市中区大佛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冠中参加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

  当天晚上,回忆起表彰大会上的细节,杨冠中仍然心潮澎湃。“内心充满了光荣与自豪,也更有信心做好工作。”

  地处岷江东岸、乐山市中心城区东南部的大佛街道,正规划布局水乡田园生态廊道、竹禅生态休闲度假区、万亩苦笋现代农业园区等重点项目,精心打造“大佛后花园”。

  洪水来袭上千人被困孤岛

  连续救援38个小时

  谈及大佛街道近年来的工作,“8·18”特大洪灾救援至今仍刻在杨冠中记忆深处。

  “2020年8月18日,乐山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辖区内地处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汇流处的河心洲坝凤洲岛全面告急,房屋倒塌、道路中断、群众被困、孤岛待援。”杨冠中说,当天凌晨5点左右,街道接到救援指令,全体干部职工纷纷在第一时间请缨,参与救援。

  洪水凶猛,小型冲锋艇起不了作用。“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在第一时间组织街道干部,冒着生命危险搭乘专业救援船只登上凤洲岛,会同消防、应急等救援队伍一道迅速展开救援。”杨冠中仍记得,当时岛上共有上千名群众被困。他们将婴儿放入木盆中,蹚过齐胸的洪水,背着病弱的老人走出深水巷道。最终,在不眠不休连续救援38个小时后,上千名受困群众全部成功转移并妥善安置,实现了大灾大险“零失踪”“零伤亡”的救援奇迹。

  “2020年8月20日,洪水渐渐退去,街道的干部们顾不得休息,迅速成立征收安置指挥部,组建攻坚队,顶着烈日、踩着淤泥,夜以继日为搬迁群众测绘丈量房产、土地等信息。”杨冠中说,在测绘丈量工作中,街道领导干部率领10个测绘工作组同时作业,工作人员克服灾后恶劣环境中的过敏、中暑、受伤等困难,最终不到两周时间便全面完成所有农房的测绘丈量工作,3个月便完成整岛搬迁,受灾群众全部住进了新家。

  统筹辖区民宿、酒店

  竭力推广“大佛民宿”品牌

  除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何让群众创业增收,也一直是大佛街道的工作重心。

  作为乐山大佛景区所在地,近年来,大佛街道紧紧抓住这一文旅发展的核心IP,多方整合政策和文化旅游资源,统筹辖区内110多家高中低端民宿、酒店,成立川内首个民宿联盟综合党委,牵头制定《大佛民宿(酒店)联盟自律公约》,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作为全省唯一一个镇(街)级团体组团参展四川省第八届旅博会,竭力推广“大佛民宿”品牌,形成民宿(酒店)行业项目包装、宣传推广、互促共赢的合作机制。

  “2021年度,大佛民宿(酒店)联盟商家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销售额4000余万元,游客满意度达到100%,显著提升了居民收入,实现了游客和街道居民的互惠共赢。”杨冠中说,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是大佛街道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他们坚持规划先行、连片发展,创新组建乡村振兴招商专班,累计招引落地乡村振兴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2亿元,以辖区棕桥村为龙头,规划布局水乡田园生态廊道、竹禅生态休闲度假区、万亩苦笋现代农业园区等重点项目,精心打造“大佛后花园”。(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卓滨)

(责编:彭茜、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