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草进沙退 若尔盖沙化地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

2022年09月01日08:52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草进沙退 若尔盖沙化地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

  8月3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年来,面对土地沙化严峻挑战,阿坝州若尔盖县林草局以沙化治理为重点,针对不同类型的沙地采取“生物措施+工程措施”,运用灌草结合、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方式,因地制宜进行了沙化治理。

  采用一年阻风固沙、两年植被恢复、三年苗木成活、四年连续管护和五年灌草结合的“12345沙化治理法”,有效遏制若尔盖土地沙化趋势,减少了水土流失,提升了水源涵养能力,增强了草原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基本达到“种树见林、种草见绿”效果,实现了固土保肥、碳氧平衡,“增绿、补氧、添景”目标。

  在治沙的同时,若尔盖县草原沙化治理也迎来了历史性拐点,通过近几年沙化成效监测,沙化年递增率首次出现负增长。创造了“草进沙退、湿增人转”的成绩。目前,若尔盖沙化地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已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重要栖息地。(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