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O型RhNULL型”血型的人只占人类总数的六百万分之一

江苏发现一例罕见“黄金血型”

2022年08月31日09: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发现一例罕见“黄金血型”

  8月30日,江苏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泰州人民医院发现一名女患者的血型为罕见的O型RhNULL型。因为这种血型的血液可以提供给任何需要输血的人,所以被叫做“黄金血型”。

  患者血型罕见

  因严重贫血到医院就诊

  8月30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泰州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高灵宝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名“黄金血型”女患者50多岁,今年6月因严重贫血前来医院就诊。

  高灵宝回忆说,因为治疗需要给王女士输血,医院先是给王女士做了常规血型检查和Rh血型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准备给她进行配血。但医生发现,按照常规检测的结果进行的配血仍然无法匹配王女士的血液,医生不得不对王女士进行深入的检查,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最终确定王女士的血型为罕见的O型RhNULL型,即所谓的“黄金血型”。

  高灵宝介绍,这种血型之所以被叫做“黄金血型”,是因为王女士的血液可以提供给任何需要输血的人,“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血型分为A、B、AB、O型四种,但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还发现了Rh血型,比如Rh阴性血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

  如果血型不同的人之间进行输血,就可能发生溶血反应,严重的情况下可能危及生命。高灵宝表示,相比之下“黄金血型”在Rh血型的多个指标上都是阴性,这意味其血液可以直接输给任何人,而不会引发溶血反应,因此可谓是“万能血型”。但此类血型出现的概率非常低,“国际权威刊物此前发布的研究显示,这种血型的人只占人类总数的六百万分之一,国内此前也只报道过几例‘黄金血型’。”

  此类血型可能会造成

  红细胞代谢不正常

  高灵宝坦言,这类血型可能会造成红细胞的代谢不正常,从而使红细胞寿命缩短,这也是王女士自身患有严重贫血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常规的血型检查并不能检查出血型是否为“黄金血型”,这也是王女士的特殊血型到现在才被发现的原因。

  此外,虽然理论上“黄金血型”可以将血液提供给任何需要输血的人,但是一旦“黄金血型”的人自身需要输血,就只能接受同样为“黄金血型”的血液,高灵宝表示,王女士有贫血症状,因此无法献血。经过调查,医生们发现王女士的姐姐同样是“黄金血型”,目前其姐姐已表示如果妹妹需要输血,会尽力提供帮助。

  高灵宝介绍,王女士的贫血症状可能会给她的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但并不危及生命,通过药物治疗,就可以改善她的生活状况,“我们提醒王女士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尤其是要避免出现外伤,以免需要输血。”

  针对有网友担心,发布“黄金血型”的消息是否会给王女士带来困扰的问题,高灵宝表示,他们不会发布任何患者的个人信息,只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大众进行科普,不会给患者带来困扰。

  专家:罕见血型人群

  需注意避免受到外伤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曾发文称,该医院发现一例“黄金血型”的人士,据介绍,该血型比“熊猫血”Rh阴性血型更少见,在全世界存在的概率约为六百万分之一。

  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血液科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此类血型此前系在国外首先发现,被认为是可以输血给任何人的“万能血”,但确实存在自己很难获得输血的问题,有的国家会建议这类人群定期献血、储存血液。医生表示,此类人群平时也要做好自身保护,避免受到外伤。

  (实习生 张芷榕 北京青年报记者 屈畅)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