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首次参加美网大满贯正赛 击败31号种子实现突破 吴易昺如愿开启新篇章

2022年08月31日09: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易昺如愿开启新篇章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两位中国选手站在了美网正赛的赛场之上。其中吴易昺3比0横扫巴希拉什维利晋级次轮,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一位赢得大满贯单打正赛胜利的中国大陆男球员。这是吴易昺自五年前夺取美网青少年男单冠军后,再次创造历史。可惜他的队友张之臻错失7个赛点,遭荷兰球员范莱特霍温3比2逆转。

  如此轻松取得正赛首胜

  出乎关注比赛球迷的预料

  虽然是第一次打美网大满贯正赛,但22岁的吴易昺放松得好像在自家练球。面对前中网冠军巴希拉什维利,吴易昺在发球、接发和底线相持能力全面超越对手,最终以6比3、6比4和6比0击败美网31号种子晋级。

  吴易昺能够以如此轻松的状态取得美网正赛首胜,出乎熬夜看球的中国网球迷的预料。吴易昺在今年美网赛前,就曾描述过自己与美网结下的缘分:“美网是我结束青少年生涯的地方,现在也有可能成为我开启职业生涯新篇章的地方,冥冥中一切似乎是注定那样。”

  五年前,吴易昺在美网为中国拿下首个大满贯青少年男单冠军。五年间吴易昺历经状态起伏和伤病困扰,又在美网重现辉煌。在取得美网正赛首胜后,吴易昺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中国大陆男球员大满贯胜利第一人。此前中国球员吴迪曾3次征战澳网正赛落败,张择2次出战澳网正赛、李喆参加1次澳网正赛都告负,张之臻曾在2021年温网首轮遭遇五盘逆转。如今,吴易昺为国内男网选手打破大满贯一胜难求的魔咒。

  吴易昺最满意的是

  能够控制自己的失误

  吴易昺谈到本场比赛最满意的是,能够控制自己的失误。“比如在对手加力变线时,也做到提前预判。”在击败巴希拉什维利后,吴易昺对本届美网有了更高的期待。“这次打美网,我每一个对手都蛮有特点,对我最大的考验,是面对不同对手的战术选择。能遇到高级别对手,我可以有更多发掘自己潜力的机会,有更多学习的机会,了解不同的打法。这两周不会有技术上的成长,但心态一定会有帮助。”

  在闯入大满贯单打第二轮后,吴易昺收获70个积分。这是他近期取得的第14场连胜。吴易昺的世界排名将上升至145位。本赛季初,吴易昺的排名还在1749位,因为过去三年,他受伤病和疫情影响未能参加国际赛事。如今吴易昺有望在这个赛季向中国大陆男网最高排名,甚至世界前100发起冲击。第二轮吴易昺的对手是博格斯,如果再获胜,他将挑战世界第一梅德维德夫。

  接下来吴易昺将迎来休赛日,静待自己的下一轮对手。“等对手确定,我再和教练交流,确定打法。这只是一个开始,赢了第一场,后面就还会有第二场、第三场。我说过中国网球不能只靠几个人,需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吴易昺说。

  张之臻资格赛晋级

  世界排名升至120位

  在另一场比赛中,同样从美网资格赛晋级的张之臻,在第三盘中错失7个赛点,最终以6比3、7比6、6比7、1比6和4比6遭荷兰选手范莱特霍温逆转。本次美网资格赛期间,吴易昺和张之臻并肩作战。为了给晚到纽约的张之臻提供帮助,吴易昺提前为他订好更衣柜。在双双进入正赛后,两人相约共同打入正赛第二轮。在正赛获胜后吴易昺坦言,“我在更衣室碰到张之臻了,也跟他简单聊了聊。都是职业球员,也就不用说太多安慰的话了,因为职业比赛确实很残酷。”

  在张之臻的职业生涯中,这是他第二次在大满贯正赛被逆转出局。但张之臻仍收获35分,即时排名上升至第120位,创造中国大陆男网选手世界排名新高。(北京青年报记者 褚鹏)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