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乐游四川

四川甘孜一未开发景点 摄影师拍下牛群在垃圾堆中觅食画面 呼吁游客“无痕露营”

2022年08月31日09:15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甘孜一未开发景点 摄影师拍下牛群在垃圾堆中觅食画面 呼吁游客“无痕露营”

  今年8月初,一位摄影师在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月亮湖游玩时,无意间拍到这样一幕:在山水相映的湖边,几头牛在垃圾堆中觅食,而在前一天,曾有不少游客在此露营。他疑惑,这些垃圾从哪里来?有没有人进行清理?

  8月30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这名摄影师彭某(化名)。从他口中,记者获悉,最开始他拍摄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记录月亮湖的美景,当他发现满地垃圾之后,便将这段视频发到了一个微信聊天群里,想借此呼吁更多露营者能够自觉带走垃圾,践行“无痕露营”。

  记者调查发现,月亮湖为康定普沙绒乡一处未开发的景点,周围放置了多个大型铁皮垃圾桶,用于堆放游客的垃圾。对此,普沙绒乡莲花湖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平时游客进入月亮湖露营或者游玩时,会收取25元/人的垃圾清理费,每天都会有村民专门去清理垃圾。

  未开发景点发现“露营垃圾”

  摄影师呼吁及时清理和带走

  据了解,近段时间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都有人分享月亮湖露营的相关信息。随着“露营热”的兴起,到月亮湖露营的游客也变得越来越多。

  以某平台上的一则帖子为例,发帖者称,月亮湖位于康定市沙德苦西绒村,海拔约3200米,属于荷花海森林公园的一部分,是去莲花湖的起点,游客住宿时可以选择住村子,也可以自己带帐篷露营,能够近距离感受原始森林、雪山、溪流等。

  8月8日,在月亮湖游玩的摄影爱好者彭某,用无人机航拍到景点内有不少游客露营,“地点是在月亮湖的那条河靠近中上游位置,当时有很多顶帐篷摆在那儿。”为了记录这样的场景,他还用无人机来回飞了一段距离。

  当他8月9日再次到此拍摄时,发现原先的帐篷已经不在了,地上却留下了不少垃圾,“有几头牛正在垃圾堆中觅食,我也不清楚是谁留下的。”

  记者看到,这段长达十几秒的视频,拍摄时间标注为8月8日,视频的拍摄地位于风景秀美的月亮湖边,有着多顶五颜六色的帐篷,游客在湖边游玩、野餐,而在标记时间为8月9日的一段视频中,有三头牛正在草地上的垃圾堆中觅食,其中散落着塑料袋、快餐盒等垃圾。

  彭某说,月亮湖有时会禁止露营,会有当地村里的人负责收取一定的“门票”费用(垃圾清理费),费用在20-30元不等。大多数游客进入景点时,都会注意保护环境,但可能会有部分游客不自觉,认为自己既然交了垃圾清理费,就能把垃圾留在原地,“村上清理垃圾的人员也有限,对于垃圾,还是希望能自己带走的就打包带走吧。”

  当地村委会回应:

  近期游客量激增 会有专人清理垃圾

  8月30日上午,针对此事,普沙绒乡莲花湖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最近这几个月,尤其是5月份以来,月亮湖确实迎来了很多游客,“月亮湖虽然是一个天然景点,但主要的卫生清理工作,还是由当地村委会负责。”

  这名工作人员说,游客到月亮湖露营或者游玩时,会收取25元一人的垃圾清运费,以前在月亮湖周边也放置过很多绿色垃圾桶方便游客扔垃圾,但是因为牛、马等动物会破坏,就放了几个铁皮垃圾桶代替,“最近我们把垃圾桶搬下去了,但每天还是会有人专门负责清运垃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欢迎游客的到来,一般对于进入月亮湖游玩的游客,也会提醒他们离开时把垃圾带走。

  “露营热”背后存环保、安全隐患:

  无痕露营普及尚需时间和过程

  记者梳理发现,随着露营逐渐火热起来,生态环境、卫生、消防等隐患,也日渐显露。

  此前,今年6月份,网上曝出有游客在甘孜州康定市姑弄村露营三晚后乱丢垃圾、破坏环境,事后经多方核实,这些游客提前支付了800元的露营费用和垃圾清运费用,并全程自带垃圾袋、垃圾桶收纳打包好垃圾。

  今年8月份,有记者也发现,在成都青龙湖公园内,大部分市民和游客会将露营产生的垃圾带走,但其中有一小部分人却对产生的垃圾熟视无睹,收拾好天幕和露营装备,就扬长而去,导致露营后积攒了不少污物:地面上能看到雪糕棍、毛豆皮、烟蒂、塑料袋、碎纸片等随手乱丢的垃圾。

  8月30日,一位有着多年野外露营经验的专业人士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现在人们露营,基本上都是集中在城市的公园露营,或者近郊的沙滩露营、轻奢主题露营,有的甚至是在小区楼下的绿地上。相比于以前强调装备、求生能力的“荒野求生”般的露营,现在已经很方便了,“一些小众露营地,由于车程短、距离近等优势,开始火热起来,像川西的一些景点,这几个月就有很多游客前往。”

  这位专业人士说,露营渐成热潮,但是火爆之下,乱象也开始涌现。一些露营野餐的游客,在离开之后可能会留下满地狼藉,垃圾乱扔、环境破坏、废弃物污染、践踏草坪等乱象比比皆是。

  因此他也呼吁大家,在热衷露营的同时,也需提升自身素质,践行“无痕露营”,欣赏完风景之后,请带走身边的垃圾,还大自然一片干净;同时,发展露营经济的相关配套设施也有待提升,完善包括卫生、交通在内的配套设施,通过规范收费和提供完备流程等方式,规避“野生露营”伴随而来的问题和隐患。(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杨涛)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