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不复制李娜式一枝独秀 吴易昺张之臻携手前行

中国男网双子星:美网正赛只是开始

2022年08月29日09: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网双子星:美网正赛只是开始

  8月28日,首次杀入美网大满贯正赛的中国男网双子星吴易昺和张之臻,出现在视频连线画面中。此前一天,两人在资格赛决胜轮战胜各自对手。顺利晋级美网正赛后,两人一起拍点视频和照片,就又投入训练中。用吴易昺的话说,晋级美网对中国男网是个突破,但对两人来说,这只是新的出发点。

  上路

  美网正赛是新起点

  晋级美网正赛,对中国男子网球意味着突破,对于男网“双子星”而言意味着全新的开始。大满贯赛制五盘三胜,22岁的吴易昺说,他只在戴维斯杯打过一次五盘三胜制的比赛。张之臻参加过温网正赛,打满五盘也许意味着对他体能的极限挑战。

  吴易昺将在正赛首轮遭遇前中网公开赛冠军巴希拉什维利。吴易昺坦言,自己只参加过五盘三胜制的戴维斯杯,没有真正打满过五盘。“体能上肯定是挑战,我的对手有大满贯参赛经验。我的腹肌伤病也没有完全恢复,这两天做一些积极调整,包括治疗、冰敷、康复按摩,看看能不能恢复身体状况。”

  张之臻参加今年美网资格赛是在一系列不可能中实现突破。因为之前在红土挑战赛拿到亚军,张之臻紧赶慢赶,周一才抵达美国纽约。他不仅要顶着时差,还要瞬间从红土转换到硬地比赛模式。好在资格赛三轮过关,张之臻说,要感谢无数次训练形成的肌肉记忆。

  资格赛的成功以及本赛季多次闯入挑战赛决赛,让张之臻对美网正赛更有自信。“最近打得确实不错。其实没有做太多调整。是每一场比赛中的波动越来越少,有波动也能快速调整。需要拿下一局时,自己会处理得更加谨慎,不会像之前,掉一局也就掉了。”

  美网正赛,张之臻将面对范莱特霍温。美网正赛怎么打,张之臻有自己的打算。“哪怕是对阵高排名选手,我也会让对手难受。我和范莱特霍温年初交过手,那次我没有想到他发球那么好,这次会做更多的准备。五盘比赛,前面一两盘的输赢不会影响太多。”

  对路

  男网双子星抱团取暖

  中国老话讲,出门在外,多有不便。对长期征战欧美ATP赛场的中国网球选手更是如此。这次两人能够携手闯入美网正赛,是难得的经历。吴易昺说,他知道张之臻会晚到纽约,特意给他租好更衣室的衣柜。作为中国男网的探路先锋,抱团前行带来的不止是温暖。

  在美网资格赛,吴易昺自己的比赛率先结束后,就前去为张之臻加油助威。纽约的天气说变就变,张之臻一场比赛,被降雨三次打断。张之臻焦虑,吴易昺比他还着急。“我很理解那种感受。还好他没有受到这些波折的影响,拿下了比赛。”吴易昺说。

  在资格赛前,吴易昺知道张之臻还在波兰打挑战赛,肯定会迟来美网。为此吴易昺给大哥打好前站,租好更衣柜。“我们是蛮好的朋友。他之前在波兰打比赛,来这边肯定就晚了。我帮他留了更衣柜,位置就留在我旁边的角落。这样我们吃饭、换衣服就能在一起。”吴易昺说。

  两位选手虽然年龄上差三岁,但外界免不了要比较二人的成就。吴易昺表示,他喜欢现在这种良性竞争关系。“有这样的竞争对手是一件好事。我们中国男网想要突破,需要有一帮人能够崛起。现在我们势头慢慢起来,希望其他年轻选手趁着势头打更多比赛,拿到更多积分。我今天打完比赛,一直就等着张之臻的比赛,希望可以见证历史性时刻。希望接下来可以有更多中国球员站上大满贯的舞台。”吴易昺说。

  探路

  中国男网先进者希望少走弯路

  两人抱团取暖,温度一定比孤独前行要高。但两位中国男网的先行者注定面对无数不可知的前路。从大满贯五盘如何分配体能,到如何应对不同类型的对手;从选择制订怎样的参赛计划,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职业态度,都需要二人摸索前行。吴易昺说,他只希望可以足够幸运,少走弯路。

  张之臻摸索的,是如何参赛可以迅速提升排名。“我在这大半年连续在欧洲参赛,进步还算明显,挺奇妙的。疫情反而让我们可以打更密集的比赛。往年有中国赛季的时候,年初会出国冬训,然后回国参加三站比赛,再出国,五六月份再回来,之后还有七八月的大小比赛。我们的参赛计划就会变得很碎。”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张之臻为避免隔离期,选择将训练基地安排在克罗地亚自己经纪人柳比西奇的网球学校。“我从没有打过这么完整的赛季。其实别的职业球员都是年复一年这么打密集的比赛,只要身体扛得住,排名上升很快。现在看,之前我们的日子太舒服了。现在疫情把我们推出来了,反而是个好事。”

  中国男网没有李娜,吴易昺和张之臻就要做李娜式的先行者,亲身体验职业网球道路。“我们球员是真正在践行着职业,用职业的心态走我们的路。我也希望随着疫情好转,更多的球员可以出来比赛。包括教练、康复师都应该来体验什么是真正的职业网球,这样才不会闭门造车,不会坐在家里刷视频,去评判球员是否职业。那样不对。”(北京青年报记者 褚鹏 )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